计科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遵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字〔202014)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计算机科学学院通过提前规划、科学组织,监督检查等方式,保证了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 提前规划

受疫情影响,考虑到特殊情况下,学生可能无法按时返校,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学院领导已在2月初便提出关于此问题的思考,通过视频、语言会议等方式多次召开教学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工作会,商讨在可能要开展的在线教学方案。

二、 科学组织

在得到学校关于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明确要求后,学院迅速成立在线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计算机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以及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的方案。

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落实到位,学院特将本学期1-4周开课的教师单独组织成群,定向通知的方式,要求老师提前做在线教学资源和设备准备。

老师在开学前已做好以下工作:

1、甄选MOOC教学资源、SPOC申请

2、参加超星直播培训、SPOC建设培训

3、完善超星平台课程资源

4、甄选直播软件,并与学生进行直播测试

三、 监督检查

我院开学第1周,共开课32门,161次课,上课教师数56人,为保障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顺利实施,学院从三方面进行监管和追踪。

1、课前提醒

学院教学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分别于上课前一日对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做好提醒工作,并确保提醒信息可追溯。

2、监督听课

学院要求除国际学生课程外,所有第一周课程必须做视频直播。学院成立由5位院领导和7名教研室主任组成 “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小组”进入教师的直播课堂,了解教师授课方式、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学习情况等。国际学生课程则由任课老师提供在线指导截图、授课视频回放链接等在线教学佐证材料。

3、教师自证

组织老师在每次课结束后填写在线教学反馈表。包括教学方式,授课平台,授课次数,视频回放链接、答疑、作业次数等。

四、 检查反馈

从检查情况看,除部分留学生课程在老师和学生共同协商下,有调整上课时间,且调整方案已报备学院教学办公室,其余所有课程均按课表时间开展了线上教学。

对已结束课次统计,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听课共47场,老师主要采用钉钉直播、腾讯课堂、超星直播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截至星期五中午,全院教师已开展直播127场,另有10次采用了超星录播或在线指导方式进行教学。

从使用情况看,腾讯课堂、钉钉直播画面清晰、延迟较小、具有视频回放功能,且能辅助老师进行上课人数统计等,教学效果最好,超星直播受网络影响较大,画面卡顿、延迟较明显。有多位老师在上课和下课时,均播放了学校上课铃声,让学生体会到满满的仪式感。授课中,老师们节奏控制较好,合理安排互动,学生反馈良好。除留学生外,大部分班级,超过95%的学生一直在线,极少部分学生中途退课。

五、 问题与思考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教学对老师和学生的接受度都很高,但是也有以下问题值得思考:

1、学生初始接触在线教学,有较高热度,第一周出现了高出勤率,如何能将这种激情、热度保持下去,是教学管理者和任课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2、部分学生使用流量听课,在没有不限流量的保障下,学生资费较大,如何保障学生无后顾之忧,尤其是经济条件较差的同学。学校对困难学生进行了流量费资助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3、无电脑的同学学习计算机课程是一大挑战,大部分课程需要编写代码,或者搭建网络环境等,课程学习过程中难度会比其他同学大,如何照顾到这部分同学的需求,需要提前做好返校后的教学规划。

4、部分偏远地区的同学,网络质量得不到保证,甚至无法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如何对他们进行多关怀,课程如何考核等问题值得思考。在我院对6个专业3000多学生在线上课条件摸底结果中,有一位2019级计算机类的同学家住达州市宣汉县土主镇双数村,没有网络条件。学院帮助其提前领取了本学期的教材并邮寄给他,以帮助其能开展自学活动。

5、国际学生课程由于时差、网络、国情等问题,教学进度可能会减慢较多,兼顾留在校内和已回国学生的需求,老师们用心用爱用智慧,才能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036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