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205号)和教务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字〔202014号)要求,结合体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检查实施方案对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在线教学课程的行课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如下:

一、教师授课情况:

(一)总体状况分析:

体育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实施在线教学已经一周。在这一周里,学院安排在线教学工作检查小组成员对本周内开课的210多个教学班进行了听课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反馈,所有课程均按计划开展了在线教学,开课率100%。教师们都能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在线授课,主要采用的网路授课平台有QQ群课堂、QQ直播间、微信、钉钉、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进行授课。教师们在授课前能够将授课PPT、授课视频、习题、测试题等上传至QQ群,供学生提前学习;在授课的过程中,由于无法监控学生的及时状态,教师采取不定时的抽问回答问题的方式式,时时刻刻抓紧学生的心,让其不离开课堂;同时也通过当前热点问题来调动课堂氛围与学生的积极性。教师本人能够保证积极良好的授课状态,能针对性进行讲解和答疑,培养同学们主动学习和锻炼的意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锻炼的能力,同时也能够保持跟学生的良好互动,授课完毕后能够及时的跟学生互动答疑,整体授课状况初现良好。

(二)出现问题分析:

1、因为是初次采用在线授课的方式,与传统的现场课堂教学不同,教师不仅要讲解教学内容,还是时刻关注在线平台学生实时留言反馈的信息,部分教师不能够做到及时的回复。

2、部分教师对采用的授课软件的部分功能不是太熟悉,经过教师的临时调整,对授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决。

3、授课高峰时段网络拥堵,部分教师在登录学习通时,不能够及时的登录,临时改换其他在线授课方式进行授课。部分课堂上出现了网络延时情况,影响学生学习情绪。

4、在授课的过程中,无法判断学生动作是否标准,进行及时纠错指导。

5、因为是直播,部分教师在直播的过程中,设备不是太好,影响了教学效果。

6、学生练习情况评价比较困难。

7、部分技术实践性强的课程,由于场地、器材受限制,不能够很好的达到授课效果。

二、学生学习情况:

体育学院对本周210多个授课班级合计29个,体育教育专业50多个教学班,到课率98%,有少数学生请假。全校公共体育课程150多个教学班,合计5930人,到课率为95.95%,因为有部分学生没有加进学习群,体育学院通过与各学院联系,通知学生加群。

(一)总体状况分析:

总结本周线上授课,总体状况良好,大部分学生能够学校教学时间安排上课,学生参与在线授课的积极性较高,体育专业学生能够积极的在课堂上与教师进行互动,下课后能够提出疑问进行咨询。学生较为活泼,讨论较多,跟老师互动比较好,课堂氛围较好。

(二)出现问题分析:

1、第一次使用线上教学,授课平台形式多样,学生对其使用方法还欠熟练,给线上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

2、极少部分学生受家中学习条件限制,或是网络问题,影响学习效果。

3、课程开始时,学生参与积极,但是中途有少部分同学退课。

4、开始上课时,学生们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是时间长了学生容易走神,老师提问了,没有及时的反馈。

5、少数授课环节,学生发言较多,造成了学生出的问题,被刷屏,没有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6、公共体育班级部分学生都挤到了一个班上上课,导致网络拥堵,授课画面延迟卡顿。

7、有部分学生没有加群,没有能够及时的参加到首次的在线网络学习。

8、学生进入课堂学习有迟到的现象。

             


授课前准备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