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原则,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全院共有20门课程、152个教学班、51名教师通过学校课程中心、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QQ群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学院、各所(室、中心)、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学生满意度高、成效明显。

根据教务处218日下发的《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205号)要求,学院立即清理32日至329日(即校历第1-4周)开课课程,要求行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方案,从教务系统中导出教学班开课学生名单,建立教学班课程信息QQ群或微信群,并通知所有学生加入QQ群或微信群,方便线上教学和学生及时联系与沟通、上传相关学习资料,同时强调教师线上教学必须遵守教务处《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的几点要求》(教务字【202013号),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必须在开课前一周进行试播,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227日,学院成立了以院长李晓平教授为组长的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全面检查学院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保障开学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及时处理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学院还制定了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检查安排表,要求每个行课教师将课程联系群、线上教学授课平台及授课网址发学院教学办,每次课安排院领导、所(室、中心)领导、教学办人员共121人次根据教师提供的授课信息进入授课课堂了解和掌握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情况,实时关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运行稳定情况,关注师生教学及互动讨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学院建立石工院线上教学QQ群,行课教师在QQ群中互相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反馈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班学生学习状况,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从线上教学检查人员和行课教师反馈的信息来看,学院在线教学的各项教学工作正常有序,教学效果较好,学生满意度高,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达到95%以上,大部分同学提早预习了学校课程中心或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等网络平台的线上课程、授课教师提早录制的教学视频、授课PPT等教学材料,线上授课时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认真提交习题和测试题,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但是,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也存在个别问题,学校课程中心或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因网络时有卡顿,有时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个别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环境和条件限制,影响学习效果;国际学生由于时间差无法在同一时间授课,授课教师需采取多种形式开课;个别学生不能熟练使用学习软件,学习稍有滞后。

根据第一周线上教学情况,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行课教师要通过课程联系群与学生保持有效实时沟通,提早布置学习方案,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并提早一周做好试播,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授课方式,确保在线教学不掉线,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202036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