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院:2020年春季学期3月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机电工程学院3月份教学工作简报

为了切实落实好网上授课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以院领导和教学办工作人员为主体的检查工作小组,针对第一周和第三周开设的课程提前进行事前监督,通过打电话和加群的方式提醒任课教师注意选好课程平台,采用合适的授课方式加强课堂引导。

学院各个教研室通过教研活动和召开教研室会议及时传达教务处和学院的相关教学规定,提醒全体教师注意授课语言要得体,切实做好课堂考勤和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努力做到线上和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及时安排课堂讨论和课后辅导答疑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的基本知识。

从学院各工作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各任课教师均能提前安排好试播测试,充分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教师在网上直播授课时整体效果良好,学生互动效果不错,呈现出较好的教风和学风。从学院统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均采用了学习通+直播平台的方式进行授课。在教学工作检查中学院涌现出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网上教学工作典型。

机械工程教研室在《气液传动及控制》的授课中采用大班制网络直播课程和在线辅导答疑的方式进行授课,通过多名辅导教师分组在线辅导答疑的方式及时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测控教研室刘可薇老师以年级为单位管理学生,《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以“异步SPOC+QQ课堂+超星课程中心+学习通”作为学习平台,采用一人直播、一人在线答疑的授课方式,通过QQ群组、单独窗口,采用语音、图文相辅等多种方式长时间在线答疑、建议学习方法,鼓励学生相互讨论、交流,促进自学、互助学习,从学生反映的情况来看,教学效果较好。

312日,工业设计教研室组织两个答辩小组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网络开题缓答辩,所有参加缓答辩的学生通过QQ平台分享屏幕功能讲解自己的开题内容,师生通过QQ语音进行实时问答。不少学生的答辩时间超过30余分钟,教师们提出了细致的问题和建议,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设计方向和内容,提供了一些设计思路,发散学生思维。同时,答辩秘书对师生的问答进行了录音和记录,整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学院检查的情况来,本科教学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学生出勤率也较高,部分教师反映早晨1-2节课程中部分学生有迟到的现象,个别学生出现挂机睡觉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监督,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学院学风管理工作小组,切实做好学生学习效果的监督工作。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