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院:2020年春季学期3月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 | 编辑:洪俊 | 审核:

经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部署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教师精心录制视频课程、认真准备教学资料、精选网络平台进行授课,确保线上授课质量与课堂教学等质等效;学生积极投身于线上学习,疫情期间学习不打折,学习内容落到实处;学院教学办公室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努力做好各项教学保障和学生服务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在全院教师一个多月的辛勤努力下,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并逐步形成了有经济管理学院特色的教学优势:

(一)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教师不仅制作了精美的电子课件,还为学生提供诸如MOOC、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站等其它学习资源,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多种选择。

 

 

 

 

 

 

 

 

 

 

 

 

 

 

 


1 丰富的教学资料

  1. 多平台配合使用

    由于各个平台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学院教师根据自身课程特点纷纷采用多平台授课的方式,完成各平台的优势互补。如郑寿春老师的《政治经济学》在超星平台进行直播;在QQ讨论,答疑,按章布置作业,上传教学资料,签到。

     

     

     

     

     

     

     

     

     

     

     

     

     

     

     

     

     

     


2 多样化的教学平台

 

 

 

 

 

 

 

 

 

 

 


3 教师授课现场

(三)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注重课程过程考核

大部分教师在课前发布课件预习,课上则通过师生互动进行问题讨论、重点难点分析,注重学习效果考察机制。如陈家旭老师的《劳动经济学》课前布置“社区公共卫生产品供需矛盾分析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反思”等抗疫文献资料,课堂上引导学生发言讨论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并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点评。

公共经济学1.png

4《公共经济学》课程教学案例截图

(四)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课后师生畅通互动讨论

按照教学质量“等效实质”的要求做好上课考勤和作业记录,并在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上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如刘仕华老师的《国际金融》坚持课下答疑讨论,对每位学生提问都耐心回复,师生虽然远隔千里,但是他们的心天涯咫尺就在身边。

 

 

 

 

 

 

 

 

 

 


5在线教学师生互动场景

(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真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在学院党委的积极倡导和统一组织下,任课教师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党领导人民开展疫情防控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引入课堂,将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彰显的我国制度优势、一线医务人员和广大志愿者的忘我奉献精神、全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精神等内容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真正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如周斌老师将疫情防控问题、在线教育报道引入《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教学,组织学生在线讨论,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卫生事业管理”和“教育事业管理”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截图.png

6《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教学截图

总之,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一个月来,经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师生总体反馈良好,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经济管理学院

202043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