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后期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 编辑:董海英 | 审核:


 

各所(室、中心):

按照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后期工作的通如要求,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全部以线上方式进行,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Z00M等平台,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可以允许5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TR可在线共享文件等。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后期工作按此方案实施。

一、答辩时间

毕业答辩时间:64日~65

缓答辩时间:616

二、在线答辩领导小组

  长:李晓平

副组长:廖柯熹 姚 

  员:汤  勇 彭星煜 杨火海 张  涛 曾德智 陈小凡 刘永辉 游利军

  鹏 乐  平 石伟芬 吕栋梁 宋思哲 张家彬

  书:李鸿雁 蒲永红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在线答辩实施方案,进行在线答辩质量监控,及时处理在线答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三、答辩准备情况

1.指导教师应提前将答辩安排及要求告知学生,要求学生按学院要求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如学生确因网络不畅或没有按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参加在线答辩的,可向学院申请参加缓答辩。

2.答辨资格审查。各所(室、中心)应做好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审阅、评阅、抄袭检测任一环节不通过的学生不得进入答辩环节。指导教师请于63日前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审阅与评阅意见,并对学生进行预答辩指导。

3.答辨小组应组织规范、成员安排合理。原则上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制,每个小组至少应有5位教师。“答辩日程安排表”于528日前交学院教学办。

4.每位答辩组成员和答辩学生须提前下载、安装视频会议软件、然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各答辩组在正式答辩前组织答辩教师和答辩学生测试视频会议软件使用情况,尤其要测试答辩学生PPT共享屏幕的情况,防止正式答辩时卡顿发生,确保答辩教师和答辩学生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四、答辩流程

1.按照答辩时间安排,答辩秘书召集答辩组成员、答辩学生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答辩记录。

2.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组成员并主持会议。

3.答辩学生开启摄像头,答辩组长确认答辩学生身份,告知录制开始并安排答辩组秘书按照要求对答辩过程进行录制。学生就毕业设计(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要求每个学生的汇报、提问、回答问题连续进行,时间不少于10分钟。答辩组应根据评阅教师的问题和学生汇报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问,提问数量3-5个,注重考查学生独立完成工作情况和综合能力。答辩组先宣读评阅人质询的问题,再根据学生汇报情况提问,学生记录后统一回答。

4.答辩结束,经答辩小组评议后,由答辩小组组长向答辩学生宣布答辩结果。答辩未通过的学生不得进入总成绩评定环节,即该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成绩为不及格。

五、答辩要求

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情况记录,并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将答辩图片、音()频资料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各所(室、中心)应高度重视本届毕业答辩工作,确保在线答辩与线下答辩实质等效。答辩期间,学院将组织相关领导、督导专家等进入线上答辩会场,检查毕业答辩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反馈,学校将对各学院的在线答辩工作进行抽查。

对于答辩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如答辩学生网络中断),经过答辩小组判断确因客观原因无法构成有效答辩的,可以提请学院择期安排补答辩。

六、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应按照学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执行。在答辩通过的前提下按照开题报告:审阅:评阅:答辩=1:3:2:4的比例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分数,然后按优秀[90-100]、良好[80-90)、中等[70-80)、及格[60-70)、不及格[060)给出成绩等级,未进入答辩环节或答辩未通过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其中特殊情况按如下方式处理:

未通过答辩的学生成绩记为不及格;

未参加答辩的学生成绩记为不及格,特殊原因记为旷考

未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成绩记为不及格,特殊原因记为旷考

未通过开题答辩,没有后续过程的学生成绩记为不及格,特殊原因记为取消资格,指导教师填写取消资格情况说明,视为毕业设计(论文)未修。

七、归档要求

1.所有选题学生(含不及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均应归档。其中,对于可能的几种特殊情况,分别按下列办法处理:

(1)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但未参加答辩或未通过答辩,归档材料应有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考核意见书等所有材料。

(2)学生通过开题答辩,但未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应有任务书、开题报告、考核意见书等部分材料。

(3)学生未通过开题答辩,没有后续过程,按照学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取消做毕业设计(论文)资格,归档材料应有任务书、取消资格说明等材料。

2.学生归档材料中加入经指导教师签字确认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简洁)”,调整检测通过标准的,还需同时附经学院审定同意的指导教师说明。

3.考核意见书各项内容填写完整正确,如签名、日期等不应有遗漏:审阅、评阅、答辩的时间先后顺序无误等。

4.评语应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及完成情况吻合,且与分数相符,避免雷同、笼统、过于简单、评语与分数矛盾等现象。注意评分表中分项分数之和应与总分相等,杜绝出现分数加错、分项得分超过分项满分、抄写错误、分数与等级不匹配等情况出现。

5.归档的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只保留最终版本。

八、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1.6108:00前完成网上成绩提交。请注意:在“毕业设计管理模块”的“毕业设计成绩录入”中选择相应的成绩等级,不得录入分数;如果有缓答辩学生,成绩记为不及格,特殊原因选择“缓考”。

2.612日提交校优推荐表(电子档及纸质档)、校优秀申请表(纸质档)。石工院共有578人进行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可推荐18人参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其中创新奖3人),优秀指导教师推荐7名参评学校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0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推荐名额表

序号

所(室、中心)  

学生人数

优秀毕业论文人数

指导教师人数

优秀指导教师人数

1

钻井所

79

2

23

1

2

采油所

71

2

21

1

3

开发所

139

4

37

2

4

储运所

182

6

27

2

5

流体教研室

18

1

5

0

6

完井中心

31

1

9

0

7

海油所

58

2

12

1

 

合计

578

18

133

7

推荐3%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其中创新奖0.5%);5%为优秀指导教师

3.612日前提交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大摘要(电子档,命名格式:姓名-学号-专业.doc发至邮箱13252032@qq.com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大摘要在3000字以内。

    4.各所(室、中心)于626日前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表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2020525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