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总结

作者: | 编辑:叶雪琴 | 审核:


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2075号)要求,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化学化工学院认真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了学院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段明

副组长:陈刚、张辉、王林元

成员:马喜平、段文猛、朱元强、任宏洋、王治红、邓洪波、朱鹏飞、郑璇、陈永东、董军

学院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对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制订了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

二、安排部署情况

(一)202092日上午,学院在明德楼A523召开了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要求各教研室一定要将开学教学检查及准备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核对教师课表,提醒老师确保至少提前15min到达教室,新教师要提前一天到教室熟悉教学设备,做好教学准备;对各位老师的教学准备情况、教案进行认真检查,客观评价,按时提交教案检查记录表;要求实验室认真开展安全环境检查,调试好实验仪器和设备,确保实验室安全环境过关,开学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要求教学办公室做好第一周教师上课提醒和巡查安排;要求学工队伍组织好学生开学报到注册、教材领取等各项工作,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听课,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会上还特别强调,由于新冠疫情原因,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开展各方面工作,关注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心理情况,确保他们按进度开展在线学习。

(二)各教研室(实验中心)组织教师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提醒老师一定要仔细核对课表,提前15min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新教师要提前1天到教室熟悉多媒体设备的操作。认真对教师的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资料进行了检查,按时提交了教案检查记录表。统计了本教研室教师到岗情况。

三、教学检查情况

(一)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各教研室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资料进行了检查,所有任课教师都认真准备了课程教学日历和教案,教研室根据各位老师的教案情况填写了教案检查记录表。

(二)教学设备、实验仪器使用检查

所有任课教师都提前熟悉了课程相关教学设备、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实验仪器准备充分。实验中心负责人对相关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及安全进行了检查,环境安全符合要求,保障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三)开学教学秩序检查

为保证开学第一周教师按时到课,教学办公室在每位教师上课前一天和课前1-2小时分2次短信提醒;学院巡查工作小组成员、学生工作队伍,严格按照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周教学巡查安排表对本院学生和教师上课所在教学楼和实验室进行巡查,对没有提前15min到达教室的老师及时电话联系。重点检查了教师和学生的到课情况、上课地点与课表是否相符、教师的授课计划、教案编写情况及课件准备情况、课堂纪律情况和实验室情况,对异常情况进行了及时处理。

(四)到岗情况检查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132人,其中按时到岗125人,7人由于出国留学、外出学习、出差、产假等原因未到岗,这些教师都履行了正常的请假手续,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我院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总体正常,教师精神饱满,爱岗敬业;学生按时到课,基本没有无故旷课及迟到早退现象;听课认真,学习热情高;实验教学准备充分,实验教师到岗较好。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通过对国际学生开学第一周教学情况的了解,课堂教学的学生还是存在迟到现象,在线教学的学生部分网络运行不太顺畅。

为改善国际学生的教学现状,学院将强化对国际学生教学秩序的管理,加强教育和引导。针对在线教学部分学生网络不太顺畅的问题,要求教师多关注这部分学生,将课件及参考资料上传课程教学群,供学生在网络顺畅时下载学习。

化学化工学院

2020911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