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2020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 | 编辑:叶雪琴 | 审核:


根据学校教务相关通知要求和招就处制定的开学教学检查方案,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全面检查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备课情况。从整体看,所有开课教师都能严格按照教学要求备好课,履行相关工作职责。现将本次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案情况

总体上,大多数教师能根据修订的课程大纲要求进行备课;部分教师能及时结合学校学院内训外送的各类师资培训活动(“就业指导与实践”),从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教学设计、线上线下结合等方面,结合上一轮授课、学生主观评教反馈信息,调整改进备课环节,安排好授课日历和授课内容。

(一)备内容部分:

老师们能结合新版教学大纲的内容修订教案PPT,根据大纲中关于思政元素切入点,进行教学内容、案例、方法等的调整,根据大纲中“教学方法建议”部分修订教案”;大部分老师能够根据本课程体验性实践性强的特点,在教学设计上下功夫,设计了与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案例分析和课堂活动。案例主要来自各学院学生成长的真实故事,具有针对性和可模仿性;活动引入、操作和交流分享等环节具体明晰,可操作性针对性强,活动内容贴近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比较新颖,步骤要求明确。

(二)备学生部分:在备好教学内容的同时,注意备好学生的需求,能依据所教教材、各学院学生生涯发展现状、新生入校生涯发展心态特点和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措施,教学进度安排合理。

二、发现问题

(一)个别老师课程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没能将师资培训内容更多地融入到教学设计中,或在借鉴培训内容时,没能更好地结合本校本专业进行本土化分析和融会贯通;

(二)个别老师部分教案课堂活动设置应提升与教学目标的匹配度,避免为活动而活动的情况;活动或案例的分析总结不够透彻,与教学目标的关系分析总结不够到位;提问设计还要更贴近学生生活现实,才能更好地引发学生思考和行动;

(三)对《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与《职业能力》(二课)的关系强调不足,对我校生涯教育教学与实践体系的全方位、全程化性质理解不够,一课与二课之间的关系在教案中的体现需强化,推进课程体系的校本化建设。

三、改进措施

(一)以上问题已和相关老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后期会通过学习群结合教学进度,分享讨论具体教学章节在内容设计、案例分析、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进一步引起老师们特别是新开课教师的重视,认真严谨对待备课和教学活动。

(二)加强青年教师教学的跟踪督导,开展听课、讨论、分享式的教研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三)邀请成熟教师指导新开课教师的方式,促进成熟教师秉持持续精进的教学态度,做好自身课堂教学的革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招生就业处

2020911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