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选课管理办法
作者: | 编辑: | 审核:

西南石大教[2018] 78

 

选课是实施学分制的前提,也是学生主动适应社会、自主安排学业进程、强化自主管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基础。为确保学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选课,根据《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均实行网上选课,学生必须在规定的选课时段内完成选课。

第二条   学生未选课,不能参加相应课程的学习和考核,不能取得相应课程的成绩和学分;选课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课手续且不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者,该课程成绩记为“旷考”,不能取得相应的学分。

第三条   学生应在学院教学办公室、导师及辅导员具体指导下自主安排个人的学业进程,按当学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选课,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跨专业选课、提前修读或补修部分课程。原则上,学生每学期选课应不低于15学分,不超过30学分。

第四条   对于有选课对象,先修后续要求等选课限制的课程,应满足选课限制条件。

第五条   上课时间完全冲突的课程只能选其中一门;局部冲突的课程,在征得任课教师同意后,可申请免听并自修其中一门课程的冲突部分,未经教师同意而擅自缺修课程冲突部分的,按旷课处理。

第六条   每学期的选课安排于选课前在教务网站予以公告。在选课期间,学生通过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进行选课,具体操作步骤见附件《学生网上选课操作步骤及说明》。

第七条   学生应自主选课,因委托他人代选造成的漏选、错选由学生本人负责。学生未经授权不得使用他人帐号及密码进入教务系统,代替他人选课,违反规定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第八条   选课分为直选式和志愿式两种。直选式课程一般指不需选教的课程,可以直接选中,分为正选和补退选两个阶段;志愿式选课一般指需要选教的课程,分为预选、正选和补退选三个阶段。

1、预选:对于志愿式课程,学生必须参加预选,抽签时才有机会被教务系统自动抽中。

2、正选: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正选。预选人数未超过课容量的课程,系统自动置为选中;预选人数超过课容量的课程则由系统自动抽签,抽签未中的预选数据,视为无效选课数据由系统自动删除。

3、补退选:凡前期漏选、正选时抽签未中的课程,学生均可补选尚有课余量的课程,或对已选课程进行退选。

第九条   全校所开设的课程原则上每个教学班容量不超过160人,其中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班容量原则上不超过70人,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班容量原则上不超过45人,艺术专业艺术类、体育教育专业术科类、工业设计专业设计类、英语专业语言类、俄语专业语言类课程等教学班容量原则上不超过40人。低于20人的教学班原则上停开,学生只能改选其它教学班或改在其它学期修读。

第十条   学生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选修文化素质类课程,原则上一学期只能选修1-2门。

第十一条      统一选课结束后,发生休学、复学、降级、转专业、转学、退学等学籍异动的学生,应在办理完成相关手续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课程的补选或退选。

1、复学、降级和转专业的学生。可补选已行课时间未到课表行课周数三分之一或退选已行课时间不超过课表行课周数二分之一的课程;未退课而又不参加考核的课程的成绩按“旷考”处理。

2、休学、转学和退学的学生。可退选已行课时间不超过课表行课周数二分之一的课程;已行课时间超过课表行课周数二分之一的课程不退选、不退费,休学学生的该课程作停修处理。

第十二条      选课结束后,学生应登录教务系统自行打印本人课表,按照课表的安排上课。

第十三条      选课结束后,各教学单位打印教学记录表交予任课教师。

 

第十四条      本办法根据原《西南石油大学本科学生选课管理办法》(西南石大教[2015] 61号)修订,自201891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文件同时废止,其他有关文件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