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年碳酸盐岩实验室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作者:谭秀成     编辑:李明科     审核:     浏览:[]


在中国石油集团碳酸盐岩储层重点实验室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本年度在西南石油大学分室建成了MAT253Plus气体稳定同位素质谱仪万级超净实验室(图1),并以西南石油大学碳酸盐岩实验室科研自筹资金建成LA-ICP-MS(激光刻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千级超净实验室(图2)和微观实验室,设备总值近千万元,初步形成了碳酸盐岩实验室微观、元素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平台,为整合和发展碳酸盐岩实验室特色研究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此为契机,中国石油集团碳酸盐岩储层重点实验室西南石油大学研究分室和西南石油大学碳酸盐岩实验室经过周密筹备,于2020年1月11日-12日在西南石油大学联合举办了“2019年碳酸盐岩实验室学术年会”。会议针对实验平台方法拓展与建立、碳酸盐岩烃源岩成烃理论、准同生期白云岩的早期岩溶地质理论、白云石化流体与云化机理、成岩流体重建、“四古”重建、深层—超深层储层成因机理与精准预测、变质基底与前寒武构造演化、火山岩气藏、页岩油气等四川盆地勘探热点、难点及前瞻性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并确定碳酸盐岩沉积-成岩-成藏耦合理论和方法技术为实验室的中短期发展重点。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川西北气矿、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分析实验中心、中国石油川庆地质勘探开发研究院、南京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参与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包括杨雨、张本健、欧阳诚、李龙、谭秀成、胡广、刘宏、李飞等60余人。胡广、欧阳诚、张本健、李飞等18人针对研讨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图/文:金值民、赵东方)


图1 MAT253Plus气体稳定同位素质谱仪超净实验室


图2 LA-ICP-MS(激光刻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超净实验室


谭秀成老师作学术报告


欧阳诚老师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