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地科院地质学2021级峨眉野外地质实习队举办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5日      作者:刘杨洁雅、杨川榆     编辑:姜照勇     审核:范翔宇     浏览:[]

“同学们现在看到的是周口店经典的剖面和露头......”在北京,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的魏玉帅教授正坐在屏幕前授课,而在千里之外的峨眉山,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学2021级的四十余名学生正坐在教室里,跟随老师的讲解开启“云实习”的一天。

为丰富和提升学生地质学习兴趣,增强专业自信,提高实习实训效果,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学2021级峨眉地质认识实习队”利用实习间隙以及阴雨天等不利于野外实习的时间,陆续开设全过程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系列讲座-峨眉讲坛,让学生在实习期间广泛的理解地质科学的专业内涵、强化专业技能、培养科学思维,达到专业学习效益最大化。

6月16日至6月23日,地质学2021级峨眉野外实习队分别邀请到了中国地质学会“金罗盘”奖获得者、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张庄研究员,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魏玉帅,中国科学院翟明国院士开展题为《野外地质调查与能源勘探》《北京周口店地质云览》以及《运动-地球的生命密码》的专题讲座。

首讲由张庄研究员从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解野外地质调查的主要手段、技能及对能源勘探的支撑作用,并以野外地质工作实例,其中包括提出问题、资料整理、工作准备、计划制定、实际应用等方面介绍了野外地质工作应该具备的基本科学素养和思维,并从三个“健康”—健康的身体、人格、习惯来与同学们共勉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C17F4AA7722FF72FA8C7E93F8B912EDE

图1 张庄研究员详细介绍野外地质工作技能与科学思维


第二讲由魏玉帅教授讲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周口店地质实习,从实习目的与意义切入,讲述地质实习的定位与体系,在图文并茂间,生动描述区域地质与演化,引发科学问题的思考,培养学生地质思维,引导同学们在地质实践中领会地质学专业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6ed6af3222ebb45f58288564e91a818

图2 魏玉帅教授线上讲解周口店地质实习及地质实习的意义


第三讲,实习队隆重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研究员向全体同学做了“运动-地球生命的密码”的报告。该报告以“什么是地球?”为引,从大陆起源、板块移动、地球磁性、行星演化等方面开展讲解。翟院士用“岩浆是血液,地震是脉搏,火山是呼吸,地热是温度,构造是骨架”的比喻,形象地描述了地球的运动形式和基本特征,进而对圈层地球、运动地球、生命地球、地球归宿进行深入剖析。他提到,我们要从类地行星的生死中启迪,从地球人的身份里体悟使命与责任。


a3f75cd7f1aef02aed2b08918142b02

图3 翟明国院士线上讲座(1)


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地质学袁希亚同学在自己的地质实习记录簿中写道:“三次讲座,听有所感,学有所获,我们应该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本次峨眉山地质实习当中,领悟地质精神,继承并发扬地质精神,用双脚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将青春绽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范翔宇副院长主持了相关讲座。


IMG_6496

图4 翟明国院士线上讲座(2)


IMG_6519

图5 学生在讲座现场交流提问


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质学2021级峨眉地质认识实习队”作为“全过程课程思政育人”野外地质示范实习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积极主动作为,为学生实习实训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优质的资源。实习队队长王浩铮表示:“除了日常的野外实习实训外,我们还举行了野外地质实习主题摄影大赛、标本采集及展览,并将在实习后期举行野外实习内容知识竞赛,学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我们老师开展野外授课也更有干劲儿,这也极大地提升的了野外地质实习效果。”

(图/杨川榆 文/刘杨洁雅、杨川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