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下探索生产实习新模式——资勘2019级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作者:唐洪、杨辉廷、邹怡     编辑:李明科     审核:赵晓明     浏览:[]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日我院资源勘查工程2019级开展了为期14天的生产实习。受生产单位疫情防控影响,原拟定赴江油川西北气矿进行现场实习的计划被迫做出调整。经学院、教研室和实习队多方协调,此次生产实习改为校内实习,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企业专家和学校老师共同讲授的方式,圆满完成了生产实习要求的所有内容,探索出了适应疫情常态化的生产实习新模式!

实习过程中,学院邀请了川西北气矿的熊安璐、罗静和王旭丽3位专家通过在线讲座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石油的HSE管理理念、油气藏开发过程中的动态地质分析以及川西北气矿的研究现状等,全方面、多维度地展示了油田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校内老师安先彬在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就钻井、地质录井及油气的开采、集输过程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为加强工程设计能力的培养,本次生产实习特别新增了钻井地质设计环节,邀请到川庆钻探公司“吴家杰巾帼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吴家杰(钻井地质设计专家)到校给同学们讲授一天的钻井地质设计的要求、设计内容和方法。同学们根据现场资料,应用课程所学知识,通过小组合作开展4天的钻井地质设计,最后以PPT形式进行了成果汇报。川庆地研院尹平、吴家杰两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例进行了现场点评并给大家提出了合理建议,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随后,实习队老师对本次生产实习的重点内容——岩心和岩屑观察描述展开了教学,通过分组观察描述并分别绘制岩心、岩屑录井图,切实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在初步了解川西北气矿的勘探开发现状的基础上,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四川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历程,实习队特别精心组织同学们线上云游四川石油会战史馆、红村石油会战旧址、毛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使同学们对四川油气60余载的勘探开发历程、3次史诗般油气会战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清晰的认识,深深地被“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川油精神所感动,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继承石油精神,兴油报国的理想信念。

通过此次生产实习,同学们巩固和加深了对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拓宽了视野,对石油行业,特别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在油气田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我院同川庆钻探公司地研院、川西北气矿各位专家们的深入交流和合作。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吃苦耐劳、团结一致、协同合作的精神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油气勘探开发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定了专业自信和增强了专业归属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