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成都中医药大学考察学习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经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作者:姜照勇     编辑:姜照勇     审核:范翔宇     浏览:[]

2023年3月22日,为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我院虚拟仿真实验建设水平,完善各类型一流课程建设体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学院专业教师刘红岐教授、杨辉廷副教授等十余人前往成都中医药大学考察学习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经验,考察队伍由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课程团队建设老师组成。

成都中医药大学,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校于1956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之一。历经65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药健康相关学科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已经取得了突出的进展,目前建设有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近50余项,利用现代数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构建虚拟仿真实验环境,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立德树人培养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考察学习受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热情接待,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余常副处长介绍了学校仿真实验建设的历程、持续投入、目前建设现状、管理模式、运行模式等内容。随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聂佳老师、陈卓老师,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实际运行、实验流程、操作步骤作了详细的演示和示范。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学院老师了解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发展趋势、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具体应用、体验了虚拟仿真实验操作流程和技巧,有利于促进我院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提高。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开发,主动求变,适应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和需求,不断探索各类型一流课程建设的方式方法,持续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场景,让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契合学院学科背景和需求,是学院实践课程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发展方向。(图/姜照勇)

成中医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余常副处长作交流沟通

成中医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余聂佳老师、陈卓老师演示介绍虚拟仿真实验

我院教师体验操作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