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地学专家论坛(第164期)——地质灾害动力学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作者:张鑫 雷璨如     编辑:地科院研宣部     审核:     浏览:[]

12月28日上午9点30,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明辨楼D404成功举办第164期“梦溪”地学专家论坛。本次论坛由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主持,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二级)何思明老师主讲,围绕 “地质灾害动力学”的主题,和与会师生展开交流讨论。此次论坛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来自地科院和土测院的师生积极参与。

何思明老师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二级),长期从事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形成演化机理与减灾关键技术工作。在边坡稳定性的极限分析与极限平衡理论、开挖边坡超前诊断与超前支护等研究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何老师通过“水-土-生耦合条件之下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形成机理”、“小流域山洪泥石流运动演进多物理过程时空关联机制”等的关键科学问题的描述,对本次报告的主题“地质动力学灾害”展开讲解。期间,与会师生与何思明老师进行热烈的讨论学习。同时,何思明老师通过工程应用案例讲解,重点说明了基于地震信号和参数反演对滑坡及洪水灾害进行相关模拟并对其定量评价,能够使得部分灾害得到有效预防。至此,本次专家论坛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不仅拓宽了相关领域研究者的学术视野,激发了青年研究者的动力,更是促进了国际科技前沿学士思想的碰撞,鼓舞了参会人员科研热情,对相关领域发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师生认真学习

何思明老师讲解研究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