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院顺利开展地球科学素质拓展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作者:团宣部     编辑:团宣部     审核:张勇     浏览:[]

地科院顺利开展地球科学素质拓展系列讲座

为提高大学生地球科学素养,拓展大学生学术眼界,地科院于近期组织了一系列地学讲座,邀请各大高校学术领域顶尖教授与行业内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进行地球科学科普讲座。讲座的内容由山川到深海,从地质演变到新型能源,介绍范围兼收并蓄,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36日,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申添毅教授给大家带来《青藏高原的大江大河》主题讲座,申教授介绍了几千万年来,青藏高原是如何在构造和气候的共同作用下,对地表进行持续地侵蚀和改造,塑造出高原千变万化的地表形态。作为“亚洲水塔”,由青藏高原发源的长江、黄河、印度河、恒河等,是如何通过河流地质作用改变青藏高原的地表形态。

39日,合肥工业大学的徐利强副教授于在思学楼A114开展了围绕“深海里的科学”进行的讲座,带领大家探索大海的秘密。在本次的地球科学百科讲坛会上,徐利强教授首先从美国女性地质学家玛丽萨普的事迹进行发散,展开了对大洋钻探历史的讲述。随后,徐教授又分别讲解了海洋沉积在生活、工业和科研中的实际应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海洋之于人类千丝万缕的联系。徐教授还带领大家观赏了一些海洋中的神奇生物,分析了当前的世界气候形势以及其成因,同学们在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体会到研究海洋的乐趣。

313日,来自中山大学的万志峰教授在线上给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神奇的深海宝藏可燃冰”的讲座。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作为一种储量巨大的潜在新型清洁能源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万教授就如何开展可燃冰的勘查、开发与利用,以及如何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和解决双碳目标等问题展开讨论。参会同学积极向万志峰教授进行提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316日,地下水体验与多学科会诊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高级工程师宋凡为我院师生耐心讲解。宋老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地下水的宏观尺度与微观尺度及地下水的分类,接着又分析了地下水环境的地质问题。随后,他分享了几个诊断与修复地下水环境地质问题的方法,其中的物探与遥感等与地科学子所学专业息息相关。最后,宋老师表达了对地科学子的殷切期望:“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地科学子愿意投身到地下水事业中,怀着信心和勇气,凭借胆识和智慧,实现人生价值!”

320日,梦溪地学专家论坛第184期“地球历史上的超级大陆” 以线上形式开展。本次会议特邀请王冲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会议伊始,王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的演化历程,从超级大陆的起源出发,逐一阐述了大陆漂移理论的证据——海底扩张,并最终引入了板块构造理论。在板块构造理论的桥接下,王冲老师接着介绍了肯罗兰、哥伦比亚、罗迪尼亚、潘吉亚、美牙等超级大陆的形成,并阐述了重现超级大陆的三种路径:通过聚合过程、裂解过程和运动学(古地磁学)。王冲老师在讲座最后对地科学子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培养全球视野、掌握新的技术方法,借助大数据和数值模拟等手段来推动地球科学的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323日,李少林教授带来了题为《天外来客——陨石》的讲座。李少林教授分别从陨石的化学成分、结构等多个角度分析了科学家们对陨石的分类及其原理。在讲解了陨石的来源后,李老师讲述了我国的探月计划的艰苦过程,让与会学生明白了中国科学家日日夜夜的奋斗和拼搏。李老师最后以地球初期的演化过程为讲坛的最后一部分,告诉大家陨石其实早在远古就已经是地球的长期访客,他们来自宇宙的各个角落,带来了宇宙的各种秘密。在结束讲座内容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向老师提出问题,李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

通过这一系列讲座,我院师生受益匪浅,让地科学子有了努力的方向与动力。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地科学子更加坚定了信心与勇气,投身到地质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系列讲座海报

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