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地学专家论坛 第153期】 9.29 地球物理技术与油气勘探开发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作者:陈雷     编辑:李明科     审核:     浏览:[]


 

报告题目地球物理技术与油气勘探开发

报告时间929日(星期三)下午16:25-17:55

报告地点:明辨楼D404

报告人:王延光(中国石化首席专家)

报告人单位:中石化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王延光,男,博士,中国石化油气勘探领域(地球物理勘探)首席专家。

先后承担两期国家“863”项目、4个国家重大专项与研发计划,以及中国石化十条龙、重大科研与先导等多个项目。获得山东省首届十大杰出工程师和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8项;局级科技进步奖22项,中国石化商业发现一、二等奖等。在国内外各类刊物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胜利油田地球物理技术进展与实践》《地层吸收衰减反演方法》等专著。

提出单点高密度地震勘探技术2016年第一次应用在胜利油田东风港区块,获得地下高精度图像,解决了老油田地下看不清带来的勘探开发难题。十三五以来,单点高密度地震勘探技术先后在胜利、江苏油田等12个区块使用,发现圈闭资源量5.34亿吨。

提出油藏地球物理技术能在复杂油气区寻找剩余油、提高采收率,该技术先后在胜利油田多个区块大放异彩,增加经济可采储量6847万吨,建成产能642万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推广应用到大庆油田、江苏油田、西北油田等7个大中型油田,为油田稳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主持研发了勘探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快速调用各类勘探数据和成果,实现勘探领域各专业数据的资源共享;2010年以来,该系统已累计完成2000多口探井的部署决策支持工作。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

天然气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

西南石油大学SEG学生分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