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隧道工程浅层天然气危险性评价及施工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作者:陈雷     编辑:李明科     审核:朱江     浏览:[]

  

所获奖励: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苏培东、任志平、李雪、戴超、蔡友刚

主要完成单位:西南石油大学、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来源:自选课题(2014年—2019年)

 

针对含油气盆地浅层天然气运移规律、致灾机理不明,浅层天然气隧道施工风险大,泥岩地层盾构机漂移、饼化等关键难题,揭示了浅层天然气生成机理、运移模式和赋存规律,首次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评价含油气盆地浅层天然气对隧道危害程度的方法;提出基于TSP的隧道浅层天然气综合超前预报方法,构建了长距离地铁隧道一体化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基于流固耦合理论,提出了一种浅层天然气抽排长距离地铁隧道工程中浅层天然气的防灾理论与方法,研发了一套降低地层中浅层天然气浓度的抽排设备;提出了盾构机超前钻孔处理泥岩地层盾构机及管片大漂移的技术,解决了泥岩地层中盾构漂移量大纠偏难的技术问题;研发了城市轨道交通隧道近距离穿越建构筑物矿山法施工技术,提出矿山法近距离穿越建筑物的基于初期支护结构的桩基托换体系。

成果获授权国家专利18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件,省部级工法11项,出版专著4部,制定地方、行业标准8部,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在成都地铁施工中得到全面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1  浅层天然气分布特征

 

图2 浅层天然气危害程度评价体系

 

图3 长距离地铁隧道一体化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