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由于地质演化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不可逆性和难观察性,地质灾害的突发性、破坏性和难预测性,野外地质工作和现场生产实习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等,使得地学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许多实验和实践很难通过常规的实体实验实践环节完成。亟需借助虚拟仿真技术,搭建安全、可靠、直观的非常规实验教学平台,模拟高风险、高成本、长时间、极端条件下的真实事件,破解制约地学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难题,满足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西南石油大学是新中国于1958年成立的第二所石油本科院校,“地学信息探测与综合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随着计算机、虚拟现实、GIS、RS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地学学科教学科研深厚积淀和适应人才培养需求而逐渐发展起来的,2000年以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借助于各类教育教学改革和高水平科研项目的支撑,积累了数十万张/幅野外及室内地质照片及图件、海量地质录像和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峨眉、北碚、旺苍等实习基地10余个野外地质剖面的数字化成果,在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工程地质和地学信息资料处理和解释的数字化流程及大型工作站集群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初步打造了一个具有高度共享的Web在线薄片、矿物-岩石-古生物标本及模型、多种地质现象及演化在线虚拟仿真的“地质博物馆”,形成了一批包括“野外基础地质实习”、“构造几何变形”、“矿山法隧道施工过程的力学行为”、“复杂孔隙结构量化表征及孔隙网络数值模型构建与应用”、“油藏三维地质建模”、“地震波传播及其特征”等在内的一批虚拟仿真系统,使地质特征、地质历史演化、野外地质工作、现场生产实习、油气藏形成与探测、地下工程掘进及设计过程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开始走进课堂。以这些成果及相关实验室为基础,2014年中心建成西南石油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结合相关实体实验室建设成果,2016年建成“油气地质与勘探”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校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石油工程、海洋石油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9个专业、4000余名本科生及相关学科、科研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Copyright© www.swpu.edu.cn/dkyxnsys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咨询热线:028-83037105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