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控制科学与工程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作者:孙晓玲     编辑:杨威     审核:胡泽     浏览:[]

(学科领域代码: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以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为基础,以工程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理方法和信息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是研究动态系统的行为、受控后的系统状态以及达到预期动静态性能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研究方法包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实验与仿真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信息获取与利用相结合,系统认知与优化相结合,科学分析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解决工程控制问题与凝练控制科学问题相结合,事实性、概念性与程序性知识学习与分析、评价和创新的高层次认知能力相结合等,以本学科为基础的自动化技术是人类文明的标志,自动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一、培养目标

系统地掌握本学科领域控制理论、先进控制系统与技术、工业控制、信息获取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系统工程、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信息处理、系统建模与仿真等知识,具有从事控制科学研究、系统设计与技术开发、解决实际工程控制问题的能力,为科研院所、产业部门和政府相关职能机构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培养方向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以炼油化工、管道输运、油气钻采等工程系统及经济、社会系统为主要对象,研究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优化、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分析各种控制策略和决策下动态系统的行为、状态,达到预期动静态性能。研究方向主要有:①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②新型控制系统与策略;③系统故障诊断及信息处理;④决策理论与方法。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以石油石化、油气钻采、化工制药等工业生产过程为主要对象,研究控制系统中对象、环境、过程的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为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提供信息基础和保障。研究方向主要有: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与装置;②工业控制网络;③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④软测量技术;⑤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⑥控制系统测试与评估。

3、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重点对石油石化、化工制药等工业生产模式对象的具体信息进行采集、描述、辨认、分类、解释和控制,研究各种信息的处理、分类和理解的方法,分析、构建与完善智能系统。①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②模式识别;③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④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

三、基本要求

1、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数学等基础理论知识,自动控制、信号处理、电气工程等方向的专业知识,计算机技术等工具性知识。

1具备汉语的基本听说读写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中文文献,能使用中文进行学术交流;

2)通过学习数学等基础理论课程,提高科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语言描述科学问题,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能使用计算机工具进行科学分析和计算。

3)掌握自动控制理论、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专业知识。

4)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实验方法和系统仿真技术;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本学科相关的科学仪器设备。

2、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具有从事本学科工作的才智、涵养和创新精神,应了解本学科相关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努力学习本学科和相关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促进自身的知识积累和研究素质的提高。通过选修课程、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努力培养和提高控制系统内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过程中的方法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实验与仿真方法等实际动手能力。

2)学术道德。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学术研究应具有科学创新的态度,做到一丝不苟、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反对急功近利;遵守诚实求真的原则,树立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理想,遵守学术要求、学术道德,遵守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学术引文、学术评价规范。

3、控制科学与工程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能够独立查阅文献、专利和其他科技资料,掌握获取知识和方法的途径,培养归纳、总结的科学能力,完成本学科的文献综述。

2)科学研究能力。在导师指导下,能够设计合理的技术路线并能独立实施;认真、客观的记录相关实验数据和测试结果,能够分析测试结果的科学内涵和具体机理,并对测试结果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

3)实践能力。具有开展学术研究或技术开发的能力,开展科学技术实验的技能,与他人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的实践能力;应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工程设计等培养实践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并能进行学术报告,熟练运用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学术交流和分析讨论。

5)其它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善于与他人合作,并能同专家、老师及其他研究生一起完成科学任务和课题要求。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学制为3年,学业年限最长不得超过6年。

2.培养方式

1)通过汉语及中国概况的学习,掌握一定程度的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政治、经济与历史。

2)根据本专业培养计划,集中完成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课课程学习,修满相应学分,奠定基本的理论体系和系统、科学的知识结构。

3)通过文献检索练习、科技文献阅读,参加学术报告、科研实践、学术会议等多种途径拓宽学科专业知识,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和最新进展。

4)导师是学生的第一负责人,在本培养方案基础上,研究生与导师协商共同制定适合每个研究生的具体培养计划。鼓励交叉学科培养,必要时可从相关学科聘请其他导师组成团队共同指导。

5)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知识结构和学术兴趣,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对相关领域科学问题的积极探索、深入研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应积极参与研究课题,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系统的科学训练和课题研究。

6)导师督促学生完成课程学习,指导学生完成硕士论文的选题、文献查阅、开题答辩、论文撰写和学位论文答辩。

五、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

控制科学与工程国际硕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要求为22学分,详见课程设置一览表。其中基础理论课8学分,包括公共基础理论课和专业基础理论课,满足汉语、数学等基础知识的培养;专业核心课6学分,完成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等基本理论的培养;专业选修课8学分,包括计算机控制理论及应用、线性系统理论与应用、信号估计与检测等;当专业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5人时,学院有权要求学生改选其它选修课程。

2.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一般在第三学期末之前进行,应在导师指导下,阅读相关文献,形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应就选题的科学意义、选题背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和课题条件等做出论证。

2)学位论文撰写。硕士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总结,硕士学位论文应具有较好的学术性和相当工作量,利用已有的理论或方法解决本学科的科学问题,进行必要的理论分析并得到正确结果。具体要求按《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学位论文撰写的规定》执行。

六、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以创新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创新能力培养。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分为基础理论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等,至少应修满22学分。

1.基础理论课

基础理论课8学分,包括公共基础理论课和数理基础理论课,满足思想教育、外语能力、数理基础知识的培养。

2.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6学分,完成现代控制工程、信号分析与处理等基本理论的培养。

3.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6学分,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建模与仿真等课程。

4.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2学分,包括文献阅读和学术创新活动。

七、学位标准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各学院规定的学位授予基本要求,可申请授予学位。学位授予基本要求按学业修读期间获得的成果分值量化计算。在规定学制内申请硕士学位,成果分值应不低于20分,具体计分办法及目录清单详见《电气信息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附件。

八、方案使用

本方案自2022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方案编制组成员:张安安、胡泽、程吉祥、杨青

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签字):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研究生院院长或分管培养副院长(签字):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字):

 

 

修(制)订时间:2022 5

 

 

 

附: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一览表

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一览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

属性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III

公共必修课

L2222001

中国概况(China   Panorama

全校公共课

48

3

 

 

必选

集中开设

8学分

L2222002

汉语(Chinese

全校公共课

48

3

 

 

L2222004

数学基础(Foundation of Mathematics

全校公共课

36

2

 

 

专业核心课

S0811201

现代控制工程 (Modern Control Engineering)

专业核心课

48

3

 

 

必选2

S0811202

信号分析与处理(Signal Analysis and Processing

专业核心课

48

3

 

 

S0811203

计算机控制理论及应用(Computer   control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

专业核心课

48

3

 

 

S0811204

线性系统理论与应用(Linear   System Theory and Application

专业核心课

48

3

 

 

S0811205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专业选修课

48

3

 

 

必选2

S0811206

计算机建模与仿真(Computer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专业选修课

48

3

 

 

S0811207

仪表与自动化(Instrument and   Automation

专业选修课

48

3

 

 

S0811208

现代电力传动与控制(Modern Electrical Drive and Control Technology

专业选修课

48

3

 

 

必修环节

 

文献阅读 (Article   reading)

 

 

1

 

 

 

必选2学分

 

学术创新活动 (Academic innovation activities)

 

 

1

 

 

 

注:①在本校就读且已经获得过《中国概况》学分的学生(成绩5年之内有效)可以申请免修;②入学时已经获得《汉语》课程学分的学生(成绩5年之内有效)或达到汉语等级考试理科新HSK 5级、文科新HSK6级可以申请免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