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电子信息(控制工程)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作者:孙晓玲     编辑:杨威     审核:胡泽     浏览:[]

(学科领域代码:085400 )

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控制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学位获得者应成为注重领域的工程研究、开发和应用,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控制工程以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为基础,以系统为主要对象,借助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以及传感器和执行器等部件,运用控制原理和方法,组成系统,通过信息与能量/物质的转换,以达到或实现预期的目标。控制工程领域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一、培养目标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控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该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了解本专业科技发展动向及前沿,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能够胜任实际控制系统、设备或装置的分析计算、开发设计和使用维护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一门外国语,成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向

1、智能检测与控制

以炼油化工、管道输运、油气钻采、先进制造等工程系统为主要对象,研究系统智能检测、智能控制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分析各种控制策略和决策下动态系统的行为、状态,达到预期动静态性能。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以石油石化、电力、油气钻采、化工制药等工业生产过程为主要对象,研究控制系统中对象、环境、过程的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为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提供信息基础和保障。

3、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

对已有或将建设的制造业、流程工业系统,建立基于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普适化的仿真系统模型,构造与运行仿真系统,分析与评估仿真结果,从而对研究对象进行认识与改造。

4、信息获取、处理与控制

主要研究信号的表示、变换、分析和合成方法,包括编解码理论、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语言处理、计算机听觉、多维数字信号处理、检测与估值以及信息的传输、加密、隐蔽及恢复等技术。

三、基本要求

1、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数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利用等专业知识,外语、计算机技术等工具性知识。

⑴通过学习数学等基础理论课程,提高科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语言描述科学问题,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能使用计算机工具进行科学分析和计算。

⑵掌握线性系统理论与应用、智能控制理论、最优控制、检测技术、信息融合、系统工程、系统优化与调度、数字信号处理、模式识别、仿真建模理论、复杂系统的建模与仿真等。

⑶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能使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实验方法和系统仿真技术;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本学科相关的科学仪器设备。

2、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⑴学术素养。具有从事本学科工作的才智、涵养和创新精神,应了解本学科相关知识产权、研究伦理等方面的知识。努力学习本学科和相关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促进自身的知识积累和研究素质的提高。通过选修课程、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努力培养和提高控制系统内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过程中的方法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实验与仿真方法等实际动手能力。应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承担自己学位论文和其他学术著作发表过程中的相应责任。了解本学科相关研究伦理知识,在科研工作中遵守公认的生命伦理原则。

⑵学术道德。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学术研究应具有科学创新的态度,做到一丝不苟、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反对急功近利;遵守诚实求真的原则,树立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理想,遵守学术要求、学术道德,遵守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学术引文、学术评价规范。

3、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⑴获取知识能力。具有获取知识能力,课程学习是掌握学科基础、拓宽知识领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课程学习基础上,通过阅读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参加学术报告会等渠道主动获取知识。在阅读学术专著过程中,力求深入理解专著所表述的学术思想和知识体系;在阅读学术论文过程中,学习论文所表达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抓住论文所解决的科学问题;在参加学术报告会的过程中,应积极思考、多提问题,抓住学术报告所解决的科学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

⑵解决工程问题能力。应具有评价和利用已有研究成果的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文献综述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评价和利用已有研究成果能力的重要环节,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广泛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最新进展,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详细的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计划,其内容包括:研究方向、文献阅读、选题报告、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学位论文及实践环节等方面的要求和进度。学位论文的研究应针对本学科有价值的技术问题、工程问题进行,应具有实际工程应用价值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学位论文研究成果应得到本学科同行专家的认可。

⑶实践能力。具有开展学术研究及技术开发的能力,开展科学技术实验的技能以及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通过参加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工程设计等工作培养实践能力,通过对实际工程和生产过程现有技术进展及现状的了解和掌握,分析提出本学科基于工程和生产需要为背景的、旨在改进和提高现有工程和生产技术水平的研究问题,对所提出的问题探讨新的技术方案和实现方法的可能性,在比较、分析和实际应用的基础上,得出能够对改进和提高现有工程和生产技术水平有所借鉴的研究结论。

⑷学术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与交流能力,积极参加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学术专题讲座、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学习国内外研究前沿及最新动态,善于归纳总结与论文研究工作相关的研究进展,锻炼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4、控制工程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⑴规范性要求。学位论文的撰写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的内容应与论文研究工作紧密相关。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以严谨求实、科学创新的态度进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研究伦理,恪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惯例;符合学术作品的公共规范和格式要求;有突出的主题且与有价值的研究结论;表述具有系统性和逻辑性;立论正确、观点鲜明、层次清楚、重点突出、表达准确、文字精炼、图标规范、数据可靠、说明透彻、推理严谨;避免使用文学性质或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语言,对专业常识应简写或不写。学位论文按顺序应包括:中文封面、英文封面、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主要符号对照表、引言、研究内容和结果、结论、参考文献、致谢、声明、必要的附录、个人科研工作经历、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等。论文题目应简明扼要地反映论文工作的主要内容;论文摘要是对研究内容的高度概括,具有独立性、自明性,是一篇简短且意义完整的文章,包括:对问题及研究内容的描述、对使用方法和研究过程的简要介绍、对研究结论的简要概括等;论文引言应包含:问题的提出、选题背景及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文结构安排等内容;论文研究内容和结果部分应具体介绍作者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对他人的研究成果一定要按照学术规范要求进行引用标注,并明确加以说明和区分,各章之间要存在有机联系,符合逻辑顺序;论文结论部分是对主要研究结果进行提炼和概括,主要阐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本学科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要严格区分自己取的成果与导师及他人的科研工作成果,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的研究成果。

⑵质量要求。对所研究的课题提出新见解或新方法,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论文所研究的题目应涉及本学科的前沿和热点,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论文提出新见解或使用创新性的方法对所选课题进行研究,并得出科学的实验数据和合理的分析结论。论文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应得到本学科同行专家的认可。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符合条件可2年毕业,学业年限最长不得超过6年。

2.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方式进行培养。课程学习是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必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其中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主要采取集中学习或网上远程学习的方式。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可采取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工程项目、单位生产或科研活动进行。

⑴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或双导师负责制或指导小组负责制培养方式。导师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起主导作用,校外导师负责实践环节指导,小组成员应协助导师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进行指导。

⑵实行学生与导师的双向选择。学生要加强课程学习,强化职业能力,提升专业岗位适应能力,全身心投入工程实践,发现并解决工程中的前沿性、科学性问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⑶学院全面实施研究生课程建设,强化案例教学,加强创新能力培养的平台建设、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及创新条件建设,加强校企合作以及与国内高水平大学或国外大学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建设等,同时学院及有关领导要指导和检查硕士生的培养工作,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实习中期考核及论文审核制度,严格把关硕士研究生论文。

五、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是专业学位研究生重要的培养环节,需达到相关学分要求。可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主要采取集中学习或者网上远程教学的方式进行。

⑴高级英语听说与高级英语写作在达到相关要求后可申请免修;

⑵学术素养概论课程内容包括: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知识产权、人文艺术、心理学、职业规划、学术文献查阅、学术论文撰写等内容;

⑶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按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计划,允许分阶段选课,但最迟须在入学后两年内完成选课。修课时间可根据需要确定,或安排在论文工作前,或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同时进行,但学位必修课一般应在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应在两年内完成。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修完所规定的学分。

2.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和科研训练环节,是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专业实践的内容包括科学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原则上安排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进行专业实践,特殊情况下可申请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可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将专业实践时间缩短为6个月。目前仍从事本专业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进行专业实践活动。

3.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设计或者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2)论文开题。是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工作的起点,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之前进行。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有关文献,形成“文献综述”;选题必须符合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特点,开题报告应就选题的科学意义、选题背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和课题条件等做出论证。

(3)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以应用基础研究形式提交学位论文时,论文撰写必须在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之上进行,应针对性地吸收国内外关于所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以设计形式提交学位论文时,设计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行业标准及各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的撰写规范。论文字数一般为两万字以上,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系统完整的研究工作的总结,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具有较好的系统性和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具体要求按《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学位论文撰写的规定》执行。

(4)论文答辩。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经导师审定论文初稿,同意提交答辩者,可向所在院(系、中心)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位论文的研究领域选定2-3位论文评阅专家,专家职务要求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专家审阅后,对论文写出详细的评语,供答辩委员会参考。此外,对论文是否达到硕士专业学位的水平、可否提交答辩等提出意见。如一名评阅人的评语属否定的,由院(系、中心)另聘一名评阅人复审;如二名评阅人的评语属否定的,不能组织论文答辩。

论文评阅通过后由分委会确定答辩日期,审批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答辩委员会由3~5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硕士本人的指导教师可参加答辩,但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除非答辩委员会要求导师进行解释,导师不得替学生解释任何问题。答辩委员会秘书要求是熟悉本专业的具有助教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在读研究生(除高校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外)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答辩委员会要求有除导师以外的学院及以上督导组成员或学院学位分委会成员参加。

答辩委员会应对论文做出评价,并根据申请人的道德品质、课程学习、论文工作、答辩情况及论文评阅人的评语等进行评议。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和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含)同意,方能通过答辩。决议要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

4.分流考核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后半年左右时间,应提交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报告应包括: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论文计划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参加的科研学术情况;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学院成立考核小组,一般由3名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设组长1人,对硕士生提交的论文中期进展报告进行审查,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不合格者限期整改,重新提交报告,再次考核,仍不合格者终止培养或走其他分流途径。根据论文中期研究进展,允许学生对论文开题时的论文选题(题目、内容、研究计划等)做出必要的调整。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应与中期考核后确定的学位论文的内容基本一致。

六、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以控制工程领域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选修课、专业实践等,至少应修满32学分。

1.公共必修课

4门,5学分,其中: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36学时,2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18学时,1学分;论文写作,18学时,1学分;工程伦理,18学时,1学分。

2.专业基础课

4门,8学分,其中:

数值分析,36学时,2学分;矩阵理论,36学时,2学分;最优化理论与方法,36学时,2学分;线性系统理论与最优控制,36学时,2学分。

3.选修课

选修11学分,其中:

专业选修课至少选修6学分;跨专业选修课至少选修2学分;公共选修课至少选修3学分。

4.专业实践课

8学分。

七、学位标准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学院规定的学位授予基本要求,可申请授予学位。学位授予要求按学业修读期间获得的成果分值量化计算。在规定学制内申请硕士学位,成果分值应不低于20分,具体计分办法及目录清单详见《电气信息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

八、方案使用

本方案自2022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方案编制组成员:

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签字):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研究生院院长或分管培养副院长(签字):

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字):

修(制)订时间: 2022年5月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一览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S22221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必修

(5学分)

S22221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Z3333105

工程伦理

18

1


S2222110

论文写作

18

1


专业

基础课

数理

基础课

S2222202

数值分析

36

2


必修

(6学分)

S2222205

矩阵理论

36

2


S2222207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36

2


专业

核心课

Z0854101

线性系统理论与最优控制

32

2


必修

(2学分)

选修课

专业

选修课

S2222220

信号分析与处理

36

2


选修

(≥6学分)

S0811402

系统建模与仿真

32

2


Z0252404

机器学习

36

2


Z0854201

计算机视觉

32

2


61000007002

非线性控制及案例研讨

32

2


Z0854205

智能控制与自适应控制

32

2


Z0854206

计算机控制理论

32

2


Z0854207

信号检测与估计

32

2


41081004

现代图像处理理论

32

2


61000007001

油气田智能测控技术案例研讨

32

2




















跨专业

选修课

S2222225

高级管理学

36

2


选修

(≥2学分)

也可从全校公选课程库中选择

S2222226

高级经济学

36

2


S2222228

技术经济学

36

2


G2020605

大数据应用技术

32

2


G2020302

石油工程信息处理方法与技术

32

2


S2222212

有限元方法与分析应用

36

2


S2222217

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

36

2


公共

选修课

Z3333106

专业硕士英语(一外)2020级起

48

3


选修

(≥3学分)

S2222108

英汉翻译实践-应用英语

36

2


S2222106

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写作与交流-应用英语

36

2

Z3333103

知识产权

18

1


专业实践

P085401

专业实践


8

必修

(8学分)

补修本科

主干课程

5308107040

自动控制原理Ⅱ

64

4



2904011050

电路原理

72

5


2904025035

数字电子技术

56

3.5


说明:

1.选修课体现跨学科和个性化培养,不分区设置必选课程。

2.理工科研究生须选不少于1个学分的大文科公共选修课程(含政治理论类、人文素养类、经管类、法学类、体育类课程)。

3.专业选修课鼓励开设的企业专家讲学的案例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