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校友访谈】找得到目标,担得起选择,常碰到欢喜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6日      作者:     编辑:徐莎莎     审核:     浏览:[]

通信工程2006级、硕1010级  易丹               工作单位: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18级学妹学弟们:

你们好!

我是电气信息学院本科2010届通信工程、研究生2013届测试计量的学姐易丹。目前在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做信息系统支持工作。跟图书出版发行相关,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每天上班,都是雀跃的。

我爱我们的学校。是的,我们的学校。欢迎你们这届小可爱,加入到西南石油这个大家庭。

今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的大年,60一甲子。你们赶上了学校稳中求进的好年头。你们作为18级新生迈入大学,正是当下大家羡慕又期待的00第一代。学校会因为你们的加入,更多元、更多彩、焕发斑斓蓬勃的生命力。

在这里,你们会度过人生一个很宝贵、很重要的4年,或者7年,甚至更久。相信你们的这段时间,会是丰富的、快乐的、独特的、有价值的。

这段日子,让你们在离开学校之后,想起来,嘴角会不自觉上扬。让你想休整重启时,知道有那么个支点,接纳你,给你力量。你知道有那么一个地方,你和它的互动联结,曾经滋养你,一直滋养你。

 

学姐在学校连续“赖”了7年,都觉得没“赖”够。毕业后,每一两个月都要跑回学校。成都地铁三号线按规划年底就开通,想到可以40分钟出现在学校后门那个地摊干锅和辣滋爽摊摊前,就抑制不住的激动(似乎暴露了什么,手动表情)。

吃,是我时刻都想回学校很重要的原因。我想没有同学不惦记自己学校周边那些喂养自己几年的摊摊儿,不论是你们三年前告别的初中,还是刚刚告别的高中,以及你们满怀期待的大学。

熟悉感、安心感、归属感,更是我隔三差五就想到学校走一走、坐一坐的原因,尤其是图书馆(是的,离校后,凭身份证,报专业年级,还可以进图书馆哪)。满足和踏实,浸在校园里的每一步(强行挽回点印象)。

学姐只是个普通的学姐。在学校的时候,是普通的学生;在公司的时候,是普通的职员。但师姐待过的地方,觉得很开心;师姐做过的事,也觉得很值得。师姐对于自己每一步的选择,是欢喜的。当欢喜消失,就意味着该有变化了。

我想,你们作为很有想法又有强大执行力的一代,在大学前,就尝试过很多好东西了。也许,你们不会喜欢普通这个词。或者说,跟你们与生俱来的气场就不搭调。

师姐本身没有特别值得称赞的事情,所以没法给你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一些实质性建议。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和做事做人准则,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们喜欢什么,用什么样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标会觉得更有意思,千差万别。别人的建议,只是对别人的目标有用,可能对你们无用。目标和价值感不同,方法和途径也不同。

所以那句话“听过那么多道理(建议),仍然过不好一生”,就是这么来的。过得好过不好,不在于道理,更不在于听,而是在于根据自己的目标,实实际际地会走出一条什么路来。经历和经验,有时,反倒是束缚。

进到大学,有同学会以想要做的工作和想进的单位作为考虑要素,学习、考试、论文、竞赛,一切学习和生活围绕这个要素。恭喜你,你会比其他人更快获得特定的工作素养。这是深度之路。

有同学会以丰富体验作为选择的考虑要素,没试过的都想尝试一番,舞蹈、乐器、社团、义工、支教。恭喜你,你会比其他人有更丰盈的生命感受。这是广度之路。

而另一部分同学,如果你们只是懵懵懂懂按部就班参加了高考,随机进了这所大学,可能还没来得及/或者不想这么快给自己套上目标枷锁,就想上课的时候上课,下课的时候叫外卖,佛系上个学,任由目标这个小东西,随喜撞进自己的生命里来。恭喜你,这是随缘路。走得起随缘路的,是有福气的人儿。

但不论是深度之路,广度之路,还是随缘路,最终都还是需要依托目标去前行。

找到目标这个事情,既像感情,你如果想主动找个喜欢的人谈谈恋爱,那需要你先明白自己喜欢哪种类型。但如果你想找个靠谱的人过长远日子,来得早,有时候不如来得巧。也像导航,目标定得早,有预案有方法,高效到达。目标未定,随机漫步,没准沿途会碰上预期之外的风景。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肯定会有摇摆纠结,因为我们认为重要的东西,会随着不同阶段的际遇变化而变化。但请不要慌张,休整平复一下,重新梳理我们的目标和价值定位,慢慢安定下来,前行的路,再继续。

唯一不可取的,是不要过多被摇摆纠结挡住我们的前行路。因为摇摆纠结,不产生实用价值,也不产生情绪价值。

所以,小可爱们,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定目标的人,那慢慢梳理自己的价值排序,琢磨自己的方法,给自己些耐心,笃定去做,造福自己。如果你是一个随喜随缘的人,那,接受喜欢你的随机际遇,会让你身心愉悦,造福周边。

祝福你们,我可爱的学妹学弟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里,找得到目标,担得起选择,常碰到欢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