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2016-09-09 

窗体顶端

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时间:2016-09-09 来源:; 作者: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2016年秋季学期于9月5日正式行课,开学第一周我院共开设课堂教学课程22门次,授课教师19人,涉及全校5个专业学生。为确保开学初学院各项教学工程正常运行,第一周我院领导、督导组专家、教学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年级辅导员和教研室主任到我院承担课程的各教室、实验室进行教学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任课教师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授课准备及到岗情况、学生上课情况及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

现将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1)学院安排寒假值班收尾人员为院教学办公室工作人员,确保了开学前各文件、通知准确通知到相关人员;院教学办公室采取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提醒教师按课表执行教学安排;学院学生办公室通知全院注册学生按时到课并进行监督检查;各教研室主任采取不同方式提醒教研室老师按要求到相应教学场地执行教学任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我院教学工作运行井然有序,未出现教学事故。

2)院领导按照学院巡查表和督导组专家,深入教学一线,对教师授课情况与学生到课情况进行巡查,并与老师、学生沟通交流。

3)从任课教师教学情况来看,教师们大多都能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学院相关通知要求,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做好授课准备,整体教学准备充分,运行情况良好。

4)第一周到课检查覆盖2015、2014和2013级学生,所查班级到课率96%左右;课程教学整体较好,课堂气氛较活跃,但仍有少数学生有睡觉和玩手机的情况,课堂学生有迟到、上课不带教材的现象时有发生。总体来看,所有学生到课情况较好,整体课堂秩序井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精神面貌较好。

5)全院育人理念深入人心,院学工办公室全体辅导员深入课堂,不定期点名,了解学生到课情况,督促学生走进教室。

整改建设方案:

1、学院继续要求各任课教师应加强教学课堂管理,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考勤,掌握学生到课情况,并及时将缺课学生名单反馈给学生辅导员,

2、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QQ群、微信群等途径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每一堂课,对缺课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谈心谈话。

3、进一步要求教师要重视课堂内外师生的交流与沟通,注重启发式、研讨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发挥教研室在学生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4、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提升大学生的基本文明素养,营造优良校风学风氛围,建设健康向上的文明校园。

5、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办学质量和学生的成才。学院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认真彻底地贯彻执行学校的相关工作制度和要求,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争做优良教风与学风建设的表率。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年9月9日

窗体底端

上一条:2018年度油气地质与勘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寒假期间值班表
下一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