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实验中心老师参加“四新”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论坛

2021-06-08 

6月5日-6月8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四新”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我院实验中心老师谢林、胡笙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采取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围绕“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理念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展开研讨。会上,首先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领导指出本次会议宗旨: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途径,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提升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然后,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刘永强开始作报告,刘永强强调:学校应该注重基础教学,提倡学科交叉,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两翼齐飞;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操作学习;希望老师们把最新科研成果在课堂上分享;要求实验中心要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做好实验室定性和定量评估,保证实验室教学可持续发展。接着,各高校老师围绕“四新”理念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汇报。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创新发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如何提升示范中心的教育质量和资源配置水平等方面学到了很多新方法、新思路,接下来会在“四新”背景下加强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努力培养出具有专业能力、通用能力和社会素养的创新人才。(图、文/胡笙)


上一条:实验中心老师赴西南交通大学就工程质量认证的实验室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下一条:“探秘火星”,引发师生共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