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制度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办法

2013-06-28 

校设字[2007]2

 

  实验技术队伍是学校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社会服务和实验室管理的基本力量。为了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队伍,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履行相应的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技术队伍配置

1、实验室人员配置必须根据学校专业、学科发展状况,严格按照《西南石油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计算办法》来配置实验技术人员数,充分发挥实验技术人员的作用。

2、实验技术人员配置要根据教学、科研、管理,按层次配置。原则上按一级(正高)、二级(副高)占2530%、三级(中级)占40%、四级(初级)占2025%和五级(员级)占10%的比例配置。

3、在专职和兼职的实验技术人员中,选拔学术水平高、技术能力强、政治思想好的作为实验教学与实验研究的业务带头人,要创造必要的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实验室主任要由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有一定的专业理论修养,有实验教学或科研工作经验,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相应专业的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人员担任。

4、鼓励教师参加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可先安排在实验室工作。教师在实验室工作中要保持相对稳定,为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实验技术人员的任务

1、实验技术人员要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按岗位职责完成本岗位承担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2、实验技术人员要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到设备完好,损坏要及时维修,以满足教学科研要求。

3、实验技术人员要管理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做到账、卡、物相符。

4、实验技术人员要开展实验技术研究工作,提高教学科研质量。

5、实验技术人员要能够讲实验课,批改实验报告。

6、实验技术人员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向全校学生开放实验室,充分发挥现有仪器设备作用,提高使用效率。

7、实验技术人员要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8、实验技术人员要及时填写实验室日志,使工作有计划、实施有记录、检查有依据、总结有资料保证。

三、实验技术人员的管理

1、调入实验技术人员必须由使用单位考察合格后写出申请报告,由人事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共同研究,考核是否调入。

2、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由人事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定期对实验技术人员组织各种业务培训。各实验室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出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任务。

3、调离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到人事处办理调离手续,并到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4、实验技术人员必须按《西南石油大学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参加一年一度的考核。

四、实验室人员应遵守的制度

1、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实行坐班制,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按计划完成实验教学科研任务。

2、实验室人员如需在晚上和周末上班,则可经得实验室主任同意后安排适当时间补休。

3、实验室人员遵守教学管理制度,按计划完成课时,个人或单位不得私自减少实验学时,改变实验教学内容。

4、实验室人员要遵守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5、实验室人员必须按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进行工作。不允许任何人将仪器设备搬回家中使用。

6、实验室人员需要有事外出一天以上者,必须向分管实验室的院(系)长(主任)请假。

五、实验技术队伍的奖惩

1、实验室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晋升和评选先进工作者的依据。

2、学校每两年组织一次实验技术成果奖的评审工作。

3、学校每两年组织一次先进实验室和实验室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

4、对于实验室人员违反学校管理规定和管理制度的,按学校的处罚办法进行处理。

  六、本办法解释权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人事处。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责任编辑:王申申)

上一条:西南石油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
下一条:西南石油大学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