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项目

联系我们

地址:思学楼D302

电话:028-83032212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项目 » 正文
《间谍——团体间的活动》实验项目

2020-10-28

一、基本信息

项目编码:11010012

项目学时:2

项目类型:综合型

项目属性:必修

大纲执笔人:陈光胜


二、实验目标

本实验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分工合作能力,掌握正确高效的分工合作方法,尤其得知团队内混进了1个间谍(害群之马)的困局之下,全体成员既要完成团队的目标任务还要千方百计挖出潜藏的间谍,着实对大家的分工技巧以及合作成效提出了不小的挑战。该实验直接支撑了学生工商管理学科基础实践能力4的培养。

三、实验要求

1)本实验需要在教室(或实验室)进行,要求全体学生在规定日期的课次与教室里就位。

2)本实验需要学生分组进行,所分组数由班上学生人数适量确定,学生应以自由组合方式用最快的速度组建好规定人数的小组,同组同学需要尽快调整座位以便快速聚拢,然后共同协商指派1人出列静候老师耳提面命。

3)各组指派的那1人,其实真实身份为旁观者。为了保持实验的神秘性,老师要求他们n人(假定班上分成了n组)带上纸笔和自己一起走出教室,然后召集大家聚拢并小声清楚交代:如何在各自观察的小组里抽取唯一的间谍、如何制作复杂的二维表格、如何给小组下达实验任务、如何冷静观察小组成员们的所作所为、以及如何与他们进行多个轮次的信息互动(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别走漏任何信息)、并从一开始到结束做好计时统计。详细的操作见如下“实验内容”相关规定进行。

四、实验内容

首先,将班级学生分成N组,各组学生的人数不应不低于6人(因为人数太少的话,相应的任务难度就降低了,那么本实验的挑战性与趣味性就会大打折扣),各组选一名观察者,共N人,各小组所剩人数则只有(N-1)人了。

其次,各小组观察者需要事先用抓阄的方式,确定好小组中有1个人扮演“间谍”,间谍身份只有他/她本人与观察者知道,观察者为之全程守口如瓶,小组里的(N-1)人中任何一个人都不知道其他哪个是间谍,只知道自己不是间谍(但在稍后的实验中完全有可能被小组成员冤枉为间谍)。

第三、各小组观察者接着需要在一张白纸上设计一张(N-1)×(N-1)的二维表格,然后按每个学生2个符号的记忆量,将2N-1)个符号(数字、字母、汉字、图形等皆可),随机置于该表(最好平均为每行2个,每列2个)相应的格子中。

第四、一切就绪之后将上述精心设计的二维表一一让小组的同学们过目,过目同学只许看不许作记录,全都过目完之后,观察者发布任务命令“从现在开始,请大家把刚才那张二维表准确无误的复制出来+把你组的间谍正确挖出来,我们的计时开始”。

第五、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小组成员共同把第1轮的结果向观察者反馈,若表格复制正确与间谍找准,则实验结束;否则反馈他们表有错或间谍有错,若表错则再次把原表给大家一一过目(要求同前),若间谍判断错误就说间谍找错了,于是,实验进入第2轮……直到最终2个目标任务全部正确为止,并把总用时准确记上。

探查到各组实验都开始后,老师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荣幸被抽为间谍的同学们,应好好发挥你们的演技,你使得你小组正确完成任务的时间越晚,或者你越晚被他们挖出,那说明你就是位出色好样的“间谍”,机会难得,好好的演吧。

五、主要仪器设备

计算机、办公软件、打印纸

六、考核方式及要求

本实验成绩100%为学生个人提交的实验报告成绩。实验报告要求学生手写于学校售卖的正规实验报告纸上;实验报告必须在规定时间上交给任课老师;实验成绩以百分制打分方式给定,打分依据为学生完成实验报告的质量、数量与卷面综合给定。其中,各方面的标准规定如下:

实验报告质量标准:言简意赅叙述整个实验过程;现场实验素材的获取全面并做了简单的分门别类;透过素材谈自己的实验体会/心得/启发/体悟时入脑走心、全面深刻、情真意切、反思彻底等等。

实验报告数量要求:不做硬性规定,但要足够说明/阐释1或多条事理。

实验报告卷面要求:整体谋篇与字体字迹的美观漂亮、舒适工整而定。

再强调一点:本实验为《组织行为学(48学时,其中实验6学时)》的3大实验的第2个,其实验成绩与其他2个实验成绩(也是百分制)求平均值,可得最终的实验成绩,占该课程总成绩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