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3件作品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一等奖

【作者:工训中心刘德明  |编辑:崔飞  |  审核:中心领导游丽  |  发布日期:2022-07-03  |  点击数:

6月28-2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2)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在盐城工学院举行,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报送5件作品参赛,3件获一等奖,1件获二等奖,1件获三等奖。

全国270余所高校报送了1153件作品参赛,从中遴选出734件参加在线评审。评委从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出一等奖作品216件,二等奖作品288件,三等奖作品230件。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已成为展示创新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覆盖省份已达30个,累计超过20万学子通过竞赛受益。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要求参赛团队设计出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或者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提倡在设计作品时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参赛作品的主要构件均应为“慧鱼”构件。

我校于2021年4月开始组织本届大赛的校赛。工程训练中心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利用课余和假期积极备赛,从作品创意的提出到制作、加工、组装,每一步工作都有条不紊地推进。受疫情影响,备赛工作遇到一些困难,工训中心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给予参赛学生极大的心理安抚和强有力的物资支持,确保参赛进度有序推进。

工程训练中心一直十分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将“五育”教育、课赛结合融入课程,采用大班上课、小班轮换、分散实践、拓展延伸(兴趣拓展、选修课、创客空间、交叉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等教学方式,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用结合教学理念,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着力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undefined

一等奖作品:拾荒“虫”沙滩垃圾清洁机器人

undefined

一等奖作品:冲水式一体化沙柳种植车

undefined

一等奖作品:荒漠地带土壤养护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