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客闯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

【作者:工训中心  |编辑:崔飞  |  审核:中心领导  |  发布日期:2017-05-15  |  点击数:

2017年5月12日至14日,“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贵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28所高校,101支队伍334名创客通过网络报名参加,经过主题筛选、项目前期初评等进行了优选,共有47支队伍参加了现场比赛,角逐6个晋级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的资格。经过现场48小时不间断创作,两轮评委交叉评审,我校创客团队以总分第四的成绩获得8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资格。

我校创客团队由五名工程训练中心创客实践班学员组成:康厚精(软件工程)、邓立文(机械工程)、杨松(土木工程)、韩梦航和王洪(物联网工程),获奖题目为“康复医疗–开源3D打印智能义肢手”。

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Intel)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大赛分为中国,美国两个赛区,本次大赛为第四届,其中中国赛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厦门、深圳、成都、西安、温州、海口等10个分赛区,除美国赛区外,每个赛区仅推选出6支创客团队参加北京举办的决赛。成都分赛区面向中国西南,是中国最早的四个赛区之一,由西南交通大学和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主办。

“双创教育”是深化教学改革的突破点,工程训练中心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导,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自身优势条件,创建了创客实践班,在学校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双创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系统的工程,关键就是要高度重视、不断创新、持续投入、讲求实效。校内应打破学科、学院等壁垒,实现资源集聚和共享;校外应拓展与社会的深度合作,加快产学研转化;校内外协同都要做好,定点、定面的机制体制改革和育人模式创新十分必要且紧迫。


获奖作品

获奖团队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