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交流合作 > 内外交流 > 正文

工训中心参加全国高校工程实训党建与劳育融合研讨会并做交流

【作者:工训中心程亮  |编辑:崔飞  |  审核:中心领导游丽  |  发布日期:2023-04-03  |  点击数:

3月17日-19日,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研究会主办、苏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承办的“2023年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党建与劳育融合研讨会”在苏州吴江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骨干教师等参加。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游丽带队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围绕“工训党建的举措和成效”、“工训课程思政建设与成效”、“党员骨干在实训教学中作用的发挥”、“工训劳育融合的探索与成效”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同时开展政府、高校、企业合作人才培养座谈,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政、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促进高校深入了解地方政府的人才政策和智能制造企业的人才需求,加强产业资源和技术的引入,推动工程实训教学守正创新、立德树人,并大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制造技术在工程实训教学的渗透,培养适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

在会上,工训中心党总支书记游丽以《构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促工训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为题,从工训制度建设、教职工“专一岗、会两岗、通多岗”的技能要求、“课赛结合”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与会高校还参观了苏州大学未来校区、苏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博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就实践创新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案、智能制造技术在工程实训教学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和全国30所高校工训中心还被授予“全国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党建共建发起单位”。今后,我校工训中心将坚持“党建+业务”的共建理念,在党员骨干示范引领、思政进工训、劳动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合力构建以党建引领工程训练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参会政府、高校、企业合影

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