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持续开展教学改革 助推学校双一流本科建设

【作者:工训中心  |编辑:崔飞  |  审核:中心领导  |  发布日期:2019-10-11  |  点击数:

作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工程训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开展教学改革,狠抓课程内涵建设,增大课程难度和挑战度,不仅向学生传授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培养机床设备操作技能技巧,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培养学生劳动观念,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助力学校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工作。

巧抓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目前,中心主要开设5门必修课程和多门选修课程,在2018年教学改革基础上,本年度主要针对“机械制造综合实训”和“机械制造实训”两门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增大课程难度和挑战度,让学生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完成训练任务。

多次组织教研活动,进行深入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对“机械制造综合实训”课程目前实施的“抽水泵”、“液压机械臂”和“无轴承惯性小车”三个项目难度进行了调整,要求设计突出创新点,机构应用和作品零件数量力求新突破,制作过程强调多工种协调合作,加大对制作精度和考核精确度的要求,同时对学生成绩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对教师考核办法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力求更科学和更合理。

“机械制造实训”课程改变较大,综合作品制作的方式取代了以往个性化作品制作的方式,让学生更加清楚的了解产品的制作流程,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实习结束后既可以有一件更好的作品留念,也可以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增加学生训练难度,不仅可以更好地学习工艺知识,还可以更好掌握操作技能技巧。综合作品项目征集,选出了“抽油机”、“风力小车”和“钻井井架”三个项目,作为不同专业实训中的实施项目。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会根据教学需要不断修订和完善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办法,做到稳步提升、持续改进。

优秀教学模式,绩效自评组织实施

9月份,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开展了2批次为期2周的“机械制造综合实训”。高效课堂需要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任课老师根据学生志愿和中心资源,精心细致地组织学生选题和分组,向学生耐心地宣讲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并提前对相关学习任务进行了合理化布置。综合实训课程开展过程中,项目解析阶段,全体项目指导老师及时与对应学生碰面,对项目的题目进行解读,要求学生初步写出设计方案并进行统一汇报;在专业技能提升阶段,根据学生分工差异,分别开展制图、传统加工、现代加工技能等培训;在项目设计阶段,在对应的项目指导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分工协作,积极主动开展项目设计;在作品制作阶段,项目指导老师对图纸审核后,由项目协助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作品零件制作、组装和调试,同时针对实习报告的撰写和汇报答辩的PPT制作进行系统性指导;实训结束前,学生分项目进行比赛,各项目组组织答辩。课后,将根据学生实习报告、设计图纸、作品完成、比赛情况等各方面的因素,集体评阅,成绩评定,总结分析,最好给出综合判定的总成绩。

以学生为本,重视教学改革实施、总结和分析

“很好,对我们认真负责,我们遇到问题,老师都能及时帮助解决,让我们少走弯路,希望老师继续保持”,“老师讲解题目仔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同学们的设计方案提出改进的方法,答辩前组织预答辩,增强同学们信心“,”老师用讨论式、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老师讲解细致,答疑耐心,教学方法丰富,激发大家学习兴趣,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学生也给出了一些希望:”建议增加(延长)实训时间,感觉时间不够,做更好的水泵“,”项目指导老师多与学生交流“,”适当增加学生之间讨论时间“,”希望老师们保持这样的作风,指导今后实训“。

这样的评价不胜枚举,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是中心任课教师和教学改革最大的动力。

学生心得体会更是中心不断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的推动力。让实习过程师生之间充满了温情,保留和唤起了更多美好的回忆,也让学生对美好未来增添了几分遐想,少了几分迷茫和浮躁,留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比如:

A同学:通过两周综合实训,我们感悟颇深,学习到了许多实践知识。一开始对项目的全然不知,为了顺利完成项目任务,我们查找资料,进行设计,在老师的指导下和队友一起协作下,顺利完成了这次实训项目设计制作,同时更深刻地意识到了要想完成一个作品从想法到变为实物的艰难过程,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基础好的。

B同学:在这次实训中我们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如果各自为政,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再好创意也可能行不通的。也提高了我们的创新意识,让我意识到了生活处处有科学,我们要多看,多思。感谢学校给我这次认识专业,认识创新的机会,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教导与建议。

C同学:在实习期间虽然很苦很累,但也很快乐。我从一个不知道如何开展设计到初步进行作品设计,并制作出了作品实物,实现了抓取功能,让我了解到对产品设计工作的多么重要。从最开始的方案设计,到最后的零件制作,作品装配,调试,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但都被我们齐心协力一一解决。

D同学:通过本次的综合实训,让我完整的体验到了一款产品从设计到加工制作、最终装配和实际使用验证的全过程,受益匪浅,让我对未来的工程师职业有了更深的向往和期待。

E同学:机械制造综合实训,生平第一次有种学以致用的感觉,内心很有成就感,也真切的体会到真理必须要用实践去检验,不亲自去动手试验一下。有很多东西是书上没有的,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体会得到,纸上谈兵只会让人走进误区,实践才是永远的老师。痛并快乐着这句话用来形容这次的实训再恰当不过了,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经验,它还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作风。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览真知。

F同学:这次机械制造综合实训,经历了两周,让我尝试了一次当设计师的感觉,在我以前的认识里,设计师只是坐在电脑前画画图,然后就可以撒手不管了,其实远远不是这样……

G同学:通过这次实训,我收获了很多,一方面学习到了许多以前没学过的专业知识和这些知识的应用,另一方面还提高了自我动手做项目的潜力。本次实训,是对我的一次锻炼,也是一种考验。从中获得的诸多收获,也是很可贵的,是十分有好处的。一次让我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的好机会,原先,学的时候感叹学的资料太难懂,此刻想来,有些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理解。在这次实训中还锻炼了我其他方面的潜力,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首先,它锻炼了我做项目的潜力,提高了独立思考问题、自我动手操作的潜力,在工作的过程中,复习了以前学习过的知识,并掌握了一些应用知识的技巧等。其次,实训中的项目作业也使我更加有团队精神。通过本次实训,培养了我们的实际动手能力,缩短了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距离。我觉得在这两周的实训中过得很充实,结果也不错,我觉得这是这学期最开心的时刻,虽然只有两周,但是真的很高兴能体会到合作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