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课程设置 > 机械制造综合实训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扎实做好“云实训”

【作者:工训中心  |编辑:崔飞  |  审核:中心领导  |  发布日期:2022-09-24  |  点击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只有亲身实践,方能学有所成。实践教学重在实践,特别机械制造综合实训这门课程,是一门面向机械类专业的通识限选课程,它以“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设计思路为参考,践行新育人理念,将“五育”教育、课赛结合融入课程,采用大班上课、小班轮换、分散实践、拓展延伸、交叉创新实践等教学方式,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用结合教学理念。很好的解决了一课与一课、一课与二课之间关联度不强、目标导向性力度较弱、成果产出不多的难题,与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更进一步。

顺境是加法,逆境是创法

越是困难越创新,此乃为师之道。因为疫情原因,学生不能现场设计制作产品,作为实践类教学课程,如何能让线上实践做到与线下课程“实质等价”,甚至优于单纯的线下课程,是工程训练中心面临的重大挑战,实实在在地摆在了工训人的面前。在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游丽的带领下,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落实机械制造综合实训线上教学任务,采取实践不足,理论补,努力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

强化措施、狠抓细节

制定了详细的课前准备安排时间节点,落实到人。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每个工种拍摄视频团队都由教师和指导教师搭配组成,拍摄好以后先由项目负责人组织初审并编辑,然后中心组织视频审核专题汇报,认真观看了每段视频,一一提出整改建议,确保教学视频质量。整改通过后发布到学习通,组织学生观看学习。

全程跟踪、确保实效

一是提高学生设计阶段难度,在设计构思和制图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二是在实训报告方面,要求学生完成4-5个主要零件的工艺过程编写。三是组织老师制作各项目的相应零件的制作过程的视频,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各种零件的加工过程,为他们编写零件的工艺过程打下基础。四是指派中心领导进入各项目组全程跟踪督导检查,课后及时就发现的问题与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提高,立行立改。五是在实训报告中增加模拟作品竞赛场景提出故障分析问答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六是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各环节,学生报到后,结合教学情况、学生意愿,安排学生到中心进行实操训练,以弥补因疫情无法实操带来的遗憾。

全新模式全新挑战

本次“云实训”主要环节有绘制图纸、撰写报告,腾讯会议直播,利用学习通签到、视频录播和学生互动交流等。线上与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有助于实践课程的开展,有别于传统实践教学只能通过现场教授的方式开展。涉及3个专业289名学生,分为3个项目,分别为活塞水泵、无轴承小车和液压机械臂,由中心安排和学生自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活塞水泵69人,无轴承小车111人,液压机械臂109人,每个项目又分了3个小组。本次“云实训”打破了原先的认识,复杂的理论知识、枯燥的结构原理、多样的运动方式,传统的现场实践,同学们通过多个摄像头,近景远景、全景,将现场装备的演示结合起来,一目了然,老师讲解听得更明白,演示操作看得更清晰,答疑互动更及时,比传统的现场演示更有效。

本次“云实训”的成功组织,为今后工程训练中心拓宽“系统认知、项目导引、问题导向、课赛结合、交叉创新实践”的教学模式,适应“融合、集成、创新、共享、智能”的新工科理念,构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创客空间”教学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机械制造综合实训部分教学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