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召开高校排名指标分析解读内部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作者:石佳弋      编辑:石佳弋      审核:      点击:[]

12月19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全处召开高校排名指标解读内部会议。

吴新星副处长解读了近期关注和分析的国际排名,包括CWUR世界大学排名指标、ARWU排名指标、US.News排名指标和QS排名指标、THE(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指标,系统分析了每个排行榜所重视的指标,以及各自占的权重比例。结合本校现有学科专业,科研教学实力,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CWUR,作为世界上唯一不依赖调查和各大学提供的数据而进行排名的榜单,根据七个因素对大学进行排名:教学质量、校友就业、师资质量、研究成果、高质量出版物、影响力和引文。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 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2009年开始,ARWU改由软科发布并保留所有权利。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评价方法的客观、透明和稳定著称,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 ld Report)1983年开始对美国大学及其院系进行排名,1985年以后每年更新一次,该排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此排行榜的依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各大学或学院自己提供的具体资料数据;二是来自校外教授或行政人员的“声誉”调查。第一部分的数据包括6年内毕业率和1年后转学率、录取新生的要求、教学条件、用于每个学生的支出、预计和实际学生毕业比例、校友捐赠;第二部分是大学同行评审调查,对象是校长、教务长、招生部门主管等。

QS世界大学排名(英文: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 QS rankings),是由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排名包括主要的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及学科排名。另外,QS还推出了两个独立的地区性排名,即《QS亚洲大学排名》及《QS拉丁美洲大学排名》,而这两个地区排名的准则在某些方面都与原本主要的世界大学排名有所不同。

THE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参照汤姆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数据库,独立设定指标排列发布的年度前500名世界大学排名榜。指标是以5个领域13个指标为依据,包括教学(学习环境)、研究 (数量,收入和声誉)、引用(研究影响力)、国际展望和行业收入(知识转化)等五大方面。

上一条:我校1项案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首届“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大提升计划” 修订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