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培养办    作者:赵娜   审核:杨世箐   编辑:马启睿   日期:2022-08-24   访问:[]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及校本部2022年秋季学期延迟开学等工作安排,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开学教学工作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教学质量,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研究生教学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学教学安排

(一)课堂教学

1.开学教学调整。根据学校延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秋季学期原第1周(829-94日)开课的研究生课程推迟到第2周(95-911日)开始行课(课程清单见附件1),原第1周的课程教学由学院安排任课教师后续补上。

2.整体教学安排。除原第1周研究生教学的调整外,秋季学期的研究生课堂教学原则上按照课表安排正常行课。在学生未全面返校前,教学工作采用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保障开学教学工作的稳定有序,采用线上教学为主的教学班,由学院组织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案并报研究生院审批通过后予以实施。确因疫情防控或其他客观因素需要调课的教学班,学院应于9211:30前办理好调课手续。

2.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安排。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可以采用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教学方式,线下教学需申请审批。学院应按照《关于全面推进非全日制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附件2)要求,合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教学方式,具体可参照《西南石油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办法(试行)》(院培字〔20201号)执行。

3.国际学生(研究生)教学安排。学院应于9117:00前摸底境内外国际学生(研究生)的分布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的灵活教学方式,统筹组织国际学生(研究生)的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应充分考虑境外国际学生(研究生)的时差,灵活选择同步课堂教学、录播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方式,具体方式选择和考核要求等可参照2020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附件3)执行。

(二)实践实训

秋季学期需补修实践实训的,由学院根据研究生需求情况予以安排;赴校外低风险地区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依据安全、高效的原则进行;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实习实践活动应暂缓,已安排研究生在低风险地区实习实践的学院应做好校外实习地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预案。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注意事项见附件4

(三)应急方案

1.制定开学教学应急预案。因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研究生开学教学工作带来的不确定性,秋季学期第3周采用线下教学为主的课程教学班应做好前期开展(辅助)线上教学的工作准备,请各学院和相关任课教师提前制定第3周开课课程线上教学应急工作方案。

2.及时调整开学教学安排。教师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时返校,可先期开展线上教学、返校后恢复正常线下授课;如果返校时间接近行课结束,也可以采用全面线上教学;确实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由学院调整主讲教师。教师能够按时返校开展线下教学,也要做好为无法及时返校研究生进行线上同步教学的准备工作。线上教学具体方式选择和考核要求等可参照2020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附件3)执行。

3.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应急管理。开学后行课期间如突发疫情,相关学院、任课教师和导师应按《疫情防控下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应急预案》(附件5)要求,及时调整线下-线上教学安排,做好教学衔接与管理工作。

(四)注意事项

1.学院注意事项。各学院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主体部门,负责各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制定教学方案、组织教学工作并开展督查指导。学院要统计因疫情防控而无法返校学生(含国际学生)的选课情况并及时告知相应的任课教师,要认真制定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方案;于9117:00前将“线上教学课程安排表”(附件6)或“非全日制研究生线下教学申请报告(含课程信息)”、“第3周开课课程线上教学应急工作方案表”(附件7)交至研究生院,地科院、机电院、理学院、马院、外语院还应将研究生公共课课程联系群汇总表(附件8)交至研究生院。

2.任课教师注意事项。要主动关心(暂)无法返校的研究生,通过课程网站、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为其提供充足的学习材料,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开展在线学习指导和答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同步课堂教学(网上跟班)等方式开展。任课教师应按教学班建立基本课程联系群(QQ群、微信群等),于911200前填写“线上教学课程安排表”(附件6)、“第3周开课课程线上教学应急工作方案表”(附件7)并交学院,地科院、机电院、理学院、马院、外语院教师还应将研究生公共课课程联系群汇总表(附件8)交至学院。

3.研究生注意事项。因疫情防控(暂)无法返校的研究生,要积极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开展线上学习和自主学习。研究生培养实行弹性学制,申请毕业答辩前均可以进行课程学习,确因疫情防控或身体原因等不能继续线上课程学习的,可在开课1-2周内申请退选课(见附件9)。

4.导师注意事项。导师要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情况,按照学校、学院部署和职责要求,主动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督促其认真做好各项课程学习和科研工作。对于秋季学期面临毕业的研究生,应加强对其学位论文撰写的指导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5.其它事项。为顺利推进疫情防控下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本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教学班均应建立并公布“课程联系群”。思政类公共课、数理类公共课、外语类公共课的课程联系群,92前由学校公布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学院开课其它类型课程的联系群,92前由学院公布在各学院网站上。

二、开学教学检查

因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将于913日起全面开展(原第1-2周主要为MBAMEM的线上教学),故定于原第3913-918日)进行开学教学检查工作。

(一)检查准备

1.学院准备工作。检查和统计任课教师到岗情况;提前通知任课教师严格按照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行课;督促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前熟悉课程的行课时间和教学场所;认真检查并做好教学设备等的准备工作;制定线上教学应急方案和突发事件预案,杜绝教学事故发生,确保各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

2.任课教师准备工作。提前熟悉课程的行课时间和教学场所;认真备课;行课时注意至少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上课教室;不能随意调停课。

(二)组织实施

1.学院教学检查。各学院成立教学检查小组;制定本学院开学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做好本单位教学自查工作,全面检查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开展学院课堂教学情况自查,要特别注意因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可能调整的线上教学秩序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照检查方案撰写开学教学自查情况报告,并于9201200前将纸质版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2.学校教学检查。学校领导、研究生院、学工部、实设处、网信中心、国资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职能部门应到教学场所巡查,了解开学教学秩序、教风学风、教学保障以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三)相关部门工作

1、教学资源准备及检查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应提前对各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及多媒体设备等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更换故障设备,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做好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应提前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2、后勤保障及检查

国资处及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各教学场所落实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对供电设备等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教学设施完好,教学用具分发到位。

三、研究生课程修读自查

为确保研究生按培养方案的规定进行课程修读,各学院应通知研究生及其导师开展开学课程选课及修读情况(含必修环节)自查工作。

自查由研究生及其导师对照培养方案,检查研究生课程学习总学分、学分结构、必修环节是否符合培养方案要求,对于课程学习不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研究生应于本学期开课前及时修订培养计划(成绩单上所修课程应全部纳入培养计划),进行补选课和课程修读,确保及时完成课程修读环节的各项要求。

四、  其他事宜

1.经学校批准的线下教学活动,师生须遵守学校防疫要求。

2.因疫情防控要求变化,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可能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相应调整,将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通知。

 

附件1:第1周延迟开课的研究生课程清单

附件2:关于全面推进非全日制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附件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西南石大研〔20202号)

附件4: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注意事项

附件5:疫情防控下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应急预案

附件6:线上教学课程安排表(线上教学为主的课程填写)

附件7:第3周开课课程线上教学应急工作表(线下教学为主的课程填写)

附件8:研究生公共课课程联系群汇总表

附件9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学习研究生退选课申请汇总表

附件10:在线教学培训资源与操作指南参考资料

 

                研究生院(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824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22级研究生延迟报到和体检的通知 下一条:西南石油大学2022级研究生报到须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