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谢娜 张抗   审核:杨世箐   编辑:向发全   日期:2022-11-22   访问:[]

1117日,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本次报告会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作风 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以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会议通过四川观察、中国科协风启学林主题社区等网络平台,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和相关单位科技工作者全程直播,仅四川观察平台就有276万人观看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主持会议。他指出,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的生动实践。希望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书写奋斗华章。

经戈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烈辉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省科协长期以来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西南石油大学历来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我们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精神内涵,不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引领更多青年学子投身科技事业,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张烈辉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以《捍卫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为题作报告。他以一系列违背科学道德、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阐述了为何需要科学道德;围绕剽窃、伪造、篡改等内容说明了如何界定学术不端;就如何遵守学术规范提出了三要”“三不准的科研学习行动要点。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如何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培育良好科学素养,勉励青年学子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勤奋努力、抓住机遇,成就科研梦想。

翟婉明作报告

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成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李建强副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者》的报告。通过讲述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感人故事,阐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的实质内涵。结合国外对我国科学技术封锁打压的数据和事例,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两弹一星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发展的主动权、把国家的安全与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李建强作报告

翟婉明、李建强两位专家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这既是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聆听了报告的硕2021级学生何佳深受触动,表示自己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将进一步传承好、弘扬好科学家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颗扣子,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建设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芒。

我校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省教育厅主任科员王汇丰,科技厅一级调研员康铭,省国防科工办科技创新处副处长韩晶磊,中科院成都分院事务助理齐若楠,省科协副部长施玉梅、三级调研员李梅等有关部门同志,以及我校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科技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

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除报告会外,还包括收听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开展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系列宣讲、主题沙龙、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三进(进高校、进院所、进园区)活动、科学也偶像短视频征集宣传、学风传承行动,以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等。

翟婉明院士在宣讲结束后,在校长张烈辉,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建春、周莹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院,翟婉明在了解我校水合物等领域研究成果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还就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翟婉明参观了解我校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院科研进展

上一条: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蓉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吴晓明教授案例收录至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