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蓉成功举办

来源:四川科协    作者:董沙沙 杨晓慧   审核:杨世箐   编辑:马启睿   日期:2022-11-22   访问:[]

“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独立思辨,不迷信学术权威,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始终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11月17日,在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会议主持人经戈如是说。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主持会议

当日,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中科院成都分院、省社科院在西南石油大学联合举办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李建强副教授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作风 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分别作了题为“捍卫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者”的主题宣讲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翟婉明通过列举国内外违背科学道德的典型案例,向大家阐述了科学道德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围绕剽窃、伪造、篡改科研成果等内容讲解了如何界定学术不端,并就如何遵守学术规范提出了“三要”“三不准”的科研学习行动要点。翟婉明指出,全省广大师生及科技工作者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一要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二要静心笃志,反对浮躁作风;三要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同时,他告诫大家要恪守学术底线,不准借助“第三方”代写、代投、代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坚决抵制弄虚作假;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署名。“学术诚信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奠基石’,捍卫科学道德是进入科学殿堂的‘护身符’,恪守学术规范是攀登学术高峰的‘安全绳’。”在主题宣讲报告最后,翟婉明用三句简明的话道出了科研的“内核”,他希望以此与大家共勉。

翟婉明院士作报告

“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放弃了法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只因他说“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三次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隐姓埋名17载,只为“以身许国”;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彭桓武,面对国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和跨国恋情,义无反顾选择回国建设祖国,面对他人不解,他认为“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爱国科学家郭永怀在飞机坠毁的最后一刻,用生命守护中国的核事业……会上,李建强通过讲述“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彰显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品质,并强调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李建强呼吁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科学家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把国家的安全与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李建强副教授作报告

“研究者要遵守学术规范,论文评审要突出价值,不要过分追求数量,应该注重质量。”“在学生阶段,应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和道路,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互动环节,两位专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他们讲述生动、循循善诱,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翟院士作的报告让我感触很深,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潜心科研,恪守学术规范,做一名有道德的科研人。”听完报告会,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梁春展说道。

本次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西南石油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高年级本科生代表现场观看,其他高校师生、科研院所及相关科技产业领域科技工作者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报告会,实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260多万人。

省教育厅、科技厅、国防科工办、中科院成都分院、省科协、西南石油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

 

上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 下一条: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