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院(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职责

       研究生院(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是负责学校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下设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含专业学位管理、留学生教育)、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

       1、在学校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政策文件。

       2、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制定和实施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规划。

       3、负责编制各类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报名及考试考务;各类研究生的录取;负责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各类研究生的人事、学籍档案材料的管理。

       4、负责各类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培养工作的组织实施、过程协调与环节监控;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审核;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过程协调与资源调配;学籍信息管理与电子注册;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培养质量工程。

       5、负责各类研究生学位管理制度建设;监控各类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和答辩过程和质量;组织学位授权点规划、申报、建设与评估;审核学位授予;组织研究生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定;组织学位论文质量评估;管理学位证书;上报学位授予信息和学位论文;同等学力学位授予工作。

       6、负责组织学科点规划及建设;组织重点学科考核与评估;组织一级学科评估;学科建设规划的实施及考核;各类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的申报、实施及检查监控。

       7、对外拓展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校-校、校-企、校-国际间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8、组织申报与开展研究生教育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