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2项成果荣获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教材一等奖

2022-05-04  作者:化工院  编辑:杨磊  审核:段明  浏览:[]

2022422日,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公布了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认定结果。我院王豪教授主持并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联合申报的校企联融共育卓越石油化工人才教学成果荣获优秀成果一等奖,朱鹏飞高级实验师主编的《仪器分析教程(第二版)》荣获优秀教材一等奖。

2017年以来,我院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联合开展了校企协同培养石油化工卓越人才计划,以石油炼制实习实训为载体,通过基于工程问题的课题制实习,破解了传统参观式实习的弊端;通过《石油炼制工程》课程全程现场教学,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际生产的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发掘石化企业精神要素并将化工特色人文精神贯穿于实践全过程,实现了课程思政溶盐于水。经过连续六年的实践,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工程能力、研究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并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和行业认可,坚定了为建设石化强国奋斗的理想信念,学生在考研深造、学科竞赛和就业质量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

《仪器分析教程》由化学工业出版社于2010年首次出版,已印刷9次,累计印刷20900册。被西南石油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10余所院校选为本科生教材。用书学校普遍反映该教材编排合理、内容新颖,反映了当前仪器分析的新进展、新成果;且能更好地适应当前精简学时、提高质量、培养能力的教学要求,对国内仪器分析相关教学起到推动作用。

据悉,全国高校共有500余项成果申报此次教学成果认定,经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初评、专家初审和复审等程序,本科院校共评选出优秀成果86项,其中特等奖9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54项;优秀教材2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获奖高校包括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

附: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于1995年经原化学工业部和原国家教委共同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成立,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从事教育服务的国家一级社会组织,协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高等院校化工和制药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分委员会秘书处单位。

上一条:苏州大学何乐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应用化学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