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2019-09-10  作者: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文件精神,以及《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在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19〕76号)、《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西南石大教〔201335号)、《西南石油大学本硕连培管理办法(暂行)》(西南石大教〔2016151号)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推免工作小组

长:段明

副组长:王兵、陈刚、张辉

员:诸林、王林元、唐鋆磊、马喜平、王治红、段文猛、任宏洋、邓洪波、宋姝蕾

书:阚文华、陈永东

监督员:范逸轩

推免工作小组主要负责部署学院推免工作;确定各专业推免生名额分配方案;推免工作的组织及实施;监督员监督推免生实施过程,受理举报、调查推免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

二、推免工作程序

1、工作小组起草《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 办法》,经学院审定通过后并于2019910日在学院主页发布。

2、本着自愿原则,学生根据《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办法》(附件2)进行申请;并如实填报《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表》(附件3)和《化学化工学院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申请基础信息汇总表》(附件4)未按时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3、按照推荐指标总额12的比例确定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经审核并公布。

4、由推免工作小组组织面试,面试考核内容见附件5。

5、推免工作小组根据推免暂行实施办法,既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综合素质,也要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推免生指标,依照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推荐免试研究生候选人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主页公示。

三、各专业指标分配

1、根据学校核拨指标,我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划分推免名额19人,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往年考研率以及学科发展现状,名额分配如下:

1  化学化工学院各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

专业名称

化学工程与工艺

应用化学

环境工程

安全工程

化学

合计

推荐指标

5

5

4

2

3

19

后备人数

1

1

1

1

1

5

注:为避免推免指标浪费,学院按照各专业推免指标的20%确定后备人选,(不足1人计1人)确定拟推荐免试研究生“后备”人选5名。若有拟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学生在公示期间及公示后放弃推免的,由本人提交书面说明,并由本专业已公示为“后备”人选的学生顺延递补。

2、加强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

成立特殊学术专长专家审核小组:

组 长:诸 林

成 员:段明、陈馥、马喜平、邹长军、肖国清、解正峰、周家斌、石伟

特殊学术专长审核小组负责对报名参加遴选学生(含本硕连培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鉴定,并进行公开答辩,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答辩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对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答辩结果进行公示。

四、推免工作日程安排

199日,成立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组,修订和审核推免实施办法并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查。

2、9月10日-11日,在学院网站发布《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及《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办法》。并上传至“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始接受学生报名,启动遴选。学生根据申报条件自行申报,提交《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表》、《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申请基础信息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并签订《诚信承诺书》,推免工作小组及学生工作办公室汇总整理申报材料。

3、9月12日,组织报名参加遴选学生进行特殊学术专长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对科研创新成果、 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鉴定。按照规定比例公布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并接受问题反应或学术不端举报。

4917日前,学院组织面试,给出面试成绩。召开推免工作会议,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整理,确定推荐候选人名单和后备人选名单,名单经推免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院醒目位置和学院网页上予以公开公示3日,并向学校教务处提交《西南石油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综合信息表》及相关材料。

5、9月18日,校医院完成相关学生的体检工作。

6、9月19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审定会,并公示推免名单。

五、推免报名及提交材料安排

1、报名条件

凡符合《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办法》规定报名条件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均可自愿报名。

2、报名时间

2019910-2019911

3、提交材料

学生填写《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表》、《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申请基础信息汇总表》,签订《诚信承诺书》,将推荐表及汇总表电子文档发送至阚文华老师邮箱:564063273 @qq.com

时间:20199112000之前学生带上自己的推荐表、承诺书及相关支撑材料一套,包括(原件、复印件),提交到阚文华老师处。

地点:明德楼A521

六、推免研究生成绩计算方法及推荐名单的确定

1、推免研究生成绩按《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办法》第四条确定。能力素质评分表见附件6

2、对符合推免条件,自愿报名参加推免的学生,分专业按照推免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硕士研究生推免候选人及“后备”人选。

七、相关注意事项

1、学生需要认真阅读《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办法》和工作程序,诚实守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申报材料。学生须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如发现有刻意造假行为,将直接取消学生推免资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分并通报,同时将造假行为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2、对于列入候选人名单的学生若自愿放弃推免资格,必须在公示期内本人提交书面申明材料至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小组备案,逾期不再受理任何放弃推免的申请。若推免生名单上报教育部推免系统后造成推免指标作废的学生,学校将在学生档案、学生登记表中如实记载。

八、申诉与举报

申诉电话: 83037307     18280405896  (阚文华)

举报电话: 83037302    13658056997   (陈  刚) 83037305   13541012145 (范逸轩)



                                        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9月10日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暂行实施办法(2019年9月修订)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在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