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正文

【明德榜】(第一期)我有山花,许你芳华——王枝、黎旭阳

2019-04-02  作者:文/尹露 曹小玲 图/朱玮 王枝 黎旭阳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我答应过你,要和你一起,走上这条美丽的山路

你说,那坡上种满了新茶,还有细密的相思树。

——《山路》

当环境的菇凉,遇到应化的男生,未来的路,注定是用化学的视角,催化环境的事业,科研路漫漫,庆幸有你,并肩陪伴。

他们相识在社团部门,陪伴对方,成长至今。

如今,双双考研成功,今后的路,继续相伴同行。

图 颜值与研值在线的小哥哥——黎旭阳

图 颜值与研值同样在线的小姐姐——王枝

你的出现,让我心里的美好发了芽

真好,我在明德楼下遇到了你。

那天微风和煦,花瓣落满了你的衣。

黎旭阳回忆起他与王枝四年前初次相见的场景,记忆犹新。

彼此相识,记得是第一次部门例会上,他在楼下,看见了匆匆赶来,脸颊微红的她,彼时落英缤纷,一如现在。

他看似沉稳,私下和大家打成一片,她活泼开朗,内心却羞涩似童年。两人性格的互补,与活动中的互相帮助,在嘻哈打闹中,让两颗心逐渐靠近。

好的爱情,是让对方想要变成更好的人。

让彼此意识到奋斗的重要,一路陪伴,不断成长,为实现属于彼此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

黎旭阳认为学习与恋爱应该是相互促进,“有人说,学习与恋爱不可兼得,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如果你遇到那个对的人,就抓住她。在大一的时候,我在部门遇到她,觉得她就是我的那个心上人,就追求她。在我的坚持不懈下,她答应和我在一起。现在,我们还是在一起。她比较热情开朗,我比较宅,我们性格互补。我们一起相约去图书馆学习,慢慢地,在她的影响下,我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学习累了,我们就聊聊天、散散步或者一起去逛街、看电影、吃火锅。”

图 黎旭阳与王枝生活图

你的规划里有我,才能称为我们

这条路上,并不总是甜甜蜜蜜,一帆风顺,理想与现实往往有一定差距。决定考研,是想要给对方一个更好的未来,是想要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是想要能够更加长久的相守。

可在考研的关键时刻,两人间却第一次出现了纠结。

是留在这儿,守护一个人,还是放开怀抱,追寻自己的目标?抉择,似乎有点难。

因为不愿意异地,所以最初,两人是打算一起报考同一个地方——西安。本来商量好了王枝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黎旭阳报考位于西安的另一个学校,可王枝知道,黎旭阳本意是想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相关方向,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恰好是西南石油大学唯一一个连续两次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学科实力全国一流,如果只是为了两人能在一个地方而放弃自己的梦想,不仅是现下的遗憾,更是长远的弊端。

于是,王枝在网上报名前几个小时,对黎旭阳说,西安距离成都不过3个小时的动车,不远的。异地不可怕,知道彼此都在为了共同的未来而努力,就是幸福的。

黎旭阳说 “本校的师资力量、实验室设备实力强劲,所以最终,在王枝的劝说下,我选择了报考本校。我原先是学习应用化学,选择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是因为我所了解的招聘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而且该专业也能够从事很多方面的工作,比如,可以在食品、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的研制、生产等。加上我们学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省、部级重点学科的支撑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而且我校在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而且该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化学工程与工艺评估结果为B+。总而言之,我综合考虑了个方面因素,报考本校应是我最好的选择。”

“没有共同选在一个地方,有客观原因和私人原因。客观原因是害怕分数不够,私人原因是为了自身的发展。只有自己优秀,才能给对方一个幸福的未来。对于我们来说,异地恋没有多大关系。我们都无条件信任对方。再说,现在交通那么发达,我们可以选择每两个月坐飞机或者高铁来看对方。我相信我们能够熬过这段异地恋,幸福的在一起。”黎旭阳与王枝总结道。

图 小哥哥小姐姐一起学习(1)

伴你成长,共担风雨

朝夕的相处,日复一日的面面相对,琐碎的小事与性格的磨合都可能成为让关系生锈的氧化剂,坦诚面对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才能走得更远,抵抗暴风雨的洗礼。

学霸情侣间也有矛盾,考研初期,黎旭阳学习劲头不太足,不是想在寝室睡懒觉,就是开小差,王枝因此还和他吵过架。吵完架后,他们在聊天中,提出问题,主动去解决,黎旭阳学长说道:“她一直是怼我的那个人,她也让我改掉了我的坏习惯。总之,我们一起互相监督,互相打卡学习,坚持不下去了,就看看对方,想想我们的未来,就有了向前的动力。”在互相勉励与支持间,成为了彼此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互相成就了对方,也因为对方,自己才能变得更好。

图 小哥哥小姐姐一起学习(2)

繁花荆棘,一路似锦

再多的困难,跨过了,就是成长的养料,只会让自己加速的成长。一路走来,升级打怪,要克服考研的漫漫时光,要不时给自己打气加油,要避免各种迷茫乱撞,在黎旭阳和王枝看来,这几方面很值得划重点:

一、早一点确定考研,准备考研,信心会很足。二、选学校很重要、自己要努力。三、尽量大一准备,并不是说准备考试,而是准备看有关考研方面的书。四、高数要学好,因为考研基本上都要考数学,不同专业考数学的难度不一样。五、如果足够优秀,平均学分绩点高,会获得外校推免资格。其次,除了学习外,多参加创新实验,开放性实验,跟大三、大四学姐学长参加竞赛。没有必要担心自己没有资格,只要你想做就做,为了更好的未来大家都要勇敢的去尝试自己没做过的事情。

图 繁花似锦,我们在明德楼下等你

上榜语录:

我们的成长过程就像一粒种子,你要受得了抽芽的痛苦,耐得住狂风暴雨的摧打,忍得下学习科研过程长时间精力消耗,才能吐蕊开花,芳香一路,最终成长为参天的树,彼此并肩,彼此仰望。

——王枝、黎旭阳


上一条:化工院举办“西油证道”科学论坛第二十讲 下一条:【明德榜】(第一期)我有山花,许你芳华——王枝、黎旭阳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