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03-25  作者:黄迪  编辑:陈刚  审核:周广恒  浏览:[]


324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系刘洪来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明德楼A312带来一场题为固体表面改性-聚合物刷的溶剂响应特性的学术报告。化工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会议中,刘洪来教授主要对聚合物刷结构的密度泛函理论,聚合物系统的自由能模型以及固体表面铆接高分子刷的构型随周围溶剂性质变化的规律和应用实例进行介绍。铆接高分子是固体表面改性的常用方法之一,如何构建对温度、PH、溶剂等环境变化敏感的智能固体表面是研究人员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特别是混合高分子刷的分相行为及其表面性质的影响,成功揭示了一些反常现象背后的热力学机理。

会议结束后,刘洪来教授热情地与同学们探讨关于固体表面改性中聚合物刷的溶剂响应特性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相信同学们只要一直保持一颗好奇心,并勇于探索,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定会一步步攻克工业核心技术难题。


专家介绍:

刘洪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198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92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长期致力于界面科学和热力学研究,包括流体相平衡的分子热力学和界面现象的密度泛函理论,著有《密度泛函理论》等著作。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主持对个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


1刘洪来教授做聚合物刷及其应用介绍

2讲座现场


(文/黄迪 图/梁思汉)

审核:周广恒


上一条:化工院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讲座 下一条:拼搏无憾,勇往直前——化工院举行2021春季篮球联赛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