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正文

“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

2021-07-03  作者: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农耕文化,是人们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之一,也是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文化之一。农耕文明集合了各民俗文化为一体,形成了独特文化内容和特征,是世界上存在最为广泛的文化集成。

为了解农耕文化的发展源头,领略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202172日,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的天赋农耕文化博物馆。

1 实践队员正在参观博物馆

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约8亩,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米,展陈面积约3000平米,主要展示内容包括巴蜀农耕文化渊源、传承重大历史事件、传统农耕技艺、巴蜀农耕生活习俗、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分为三层,依次按照历史时代将三个部分贯穿起来:第一部分介绍的是农耕文化的源头,以及汉代农耕的文化的发展;第二部分空间设计提取川西林盘建筑元素,以典型巴蜀农耕生产生活为主,呈现出“天下粮仓”“海纳百川”的天府文化气质;第三部分主要以影像形式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巴蜀地区农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到战旗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事件。

2 实践队合影

IMG_256

3 实践队员参观途中

IMG_256

4 实践队员参观学习

此次天府农耕博物馆的参观之行,队员们不仅自己了解了农耕文化的源头和发展,还通过短视频、新闻稿等其他方式向社会普及了农耕文化,让人们对农耕文化有了新的、全面的认识,使得农耕文化能够更好的传承,劳动精神能够能好的弘扬。(文/刘易 图/王玲)

(审核:郑璇)

上一条:“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 下一条:化工院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大会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