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正文

红色回溯,寻根逐梦实践队:红色回溯,寻根逐梦

2021-07-16  作者: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一身激情,催生一段征程;一腔热血,挥洒一片江山;朝气青年,要在实践中励志前行。三下乡实践活动,考验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知识和体魄,更重要的,是考验我们的精神,考验我们有没有精打细算的周密,有没有临危不惧的冷静,有没有坚持到底的决心,有没有随机应变的果敢……

之前我是从未接触过社会实践相关方面的工作的,所以对社会实践总体上讲还处于一种十分陌生的状态,并且自身对于社会实践的观感也十分模糊,但此次我所参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极大的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并且对于我个人的成长以及能力方面的培养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从刚开始对于社会实践的陌生,到有幸加入校级实践团队;从一切都是自己着手,到明白团队协作的强大力量。使我能很直观的感受自身的成长!

在暑假之余,我们“红色回溯,寻根逐梦实践队带着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进行了红色主题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我们体会了写文钻稿所需的细致;尝过街头采访被一次次拒绝后的无奈;也在实践过程中被先烈们的英勇故事所感动。

我们体会了为发表一篇新闻稿的辛劳,为了调研,我们奔走于成都市内的大街小巷中;为了调研,我们奔赶于各辆公交车上;为了调研,我们专心往记录这一切的一切。回味着几天经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很多,几天的三下乡生活,让我感慨万千

1实践成员采访于建川博物馆进行党组织生活的企业员工

陆游中《游山西村》中有言“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我作为采访人员体会最为深入的一点。实践之前,成员们分工明确,实践成员们每次实践过程中都十分的明确自己应当做些什么,该怎样往做。《礼记.中庸》中凡是有所料保证了我们团队按照计划完成采访、调研。这让我明白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首先要有一个目标,凡事前,是的,到达目的之前,尽管躺下多少次,只要站起来,带着目标继续向前走去,人生便会越来越精彩。就让我们像易卜生说的那样吧:不因荣幸而固步自封,不因恶运而萎靡不振。真实的强者,善于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刻刻校准并坚定自己前进的目标”。

就从我们实践队的主题来讲,经过本次实践,使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崛起的必然性,敢于变通,敢于创新,拥有这样一个强大生命力的国家怎么可能会在历史中沉寂。此外,我觉得“态度决定一切”。这次三下乡,我们不仅遇到了连续高温,还经历了暴雨,但我们的激情便如那阳光、那磅礴大雨一样。但是我们实践活动依然正常开展,我们这份坚持,书写了不凡的乐章。因而,在我们共持这份坚持地心态下,一切困难将不再是困难。

2实践成员为纪念馆自发进行扫墓活动照片

马克思主义是这样阐述实践与认识之间的关系: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又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我觉得对于大学生来讲,多加参与社会实践就是在不断地增强自己对于事物的认知能力以及判断能力,只有拥有强大的认知与判断能力,我们作为国家的主人翁,才能正确的在世界发展的趋势与潮流中,做出合理而又正当的决策。作为青年,我们应该知道:每个人生来都带着勇气的火种,对压力的担忧,对失败的惶恐,对外来的干扰,对现实的屈从,往往让我们将这火种深藏甚至熄灭。既然时代给了我们更多挑战的机会,不如放手一搏,去品味更多的未知,挑战更多的可能。未知的世界需要更多的付出、更多的磨砺,但注定也会带来更多的收获、更多的精彩。这是一段难忘的历程,它给我心底深情一吻,让我们难以忘掉。它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一路前行,一路付出,一路收获,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为一名新晋大学生,对比我自己从上大学之前对于大学生的认知,到我目前已经度过的一年大学生活来讲,我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了何为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文/刘嘉美 图/江林蔓 高铭龙)

(审核人:曾雅清)

3实践成员在建川博物馆门口合照

上一条:三下乡心得感悟:感悟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下一条:西柚学子三下乡:筑牢社区“防诈墙”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