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正文

化工院举行研究生导师科研素养暨师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培训

2021-11-20  作者: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落实能力,提升我校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于1119日线上直播观看“研究生导师科研素养暨师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培训”视频。此次线上会议由西南石油大学教授李皋、西华大学教授陈海燕、中国知网▪知网研学高级培训经理徐铭梓讲授。

李皋教授通过一些真实案例讲授了现存在的博士学位造假,购买论文编辑,一稿多投等问题,警示我们:导师对于学生编写论文应严格审查,对于学术不端责任人进行举报、批评甚至劝退等结果。时刻保持诚实、客观、公正的为学态度,做自己的研究,发表自己的成果,恪守学术道德,做真学问,立德树人。

陈海燕教授从学术不端案例、什么是学术不端、学术不端的具体问题、各种管理条例及处罚措施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学术不端的案例层出不穷,通过学术不端的案例详细讲述了学术不端以及出现学术不端的处置办法。警惕师生要做到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徐铭梓为广大师生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知网研学提升师生科研创新能力、如何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与团队管理的方法。她提倡我们,运用好知网数据平台,从科学前沿出发创新创业;“二八原则”阅读文献,及时整理笔记学习心得;老师指导学生方向,从兴趣出发;加强团队管理、团队核心意识。

此次会议,师生们收获满满,对于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导师立德树人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了师生们的科研素养,推动研究生导师“导学”与“导人生”齐头并进。

邀请到的专家有:

李皋 西南石油大学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钻井工作部基础理论学组委员,四川石油学会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学科专家,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6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

陈海燕 西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四川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学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在光明网文艺频道等重要媒体和《中国文艺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获“首届网络文学评论”一等奖、中国首届编校技能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

徐铭梓 中国知网▪知网研学高级培训经理,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长期从事文献阅读、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工作;致力于学术科研培养、文献检索、论文研读、科技论文写作、选刊投稿、学术规范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科技论文图表绘制、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培训风格轻松有趣、深入浅出,切身实地帮助用户提高研究型学习能力。曾发表多篇中文核心、SCI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参与书籍撰写与编改2部。

审核:周广恒

QQ图片20211119193235

图 学生在观看直播

 

上一条:化工院开展“绿色石大,青春同行”环保倡议签名活动 下一条:化工院开展梦溪田园实践劳动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