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实践创新>>正文

智慧农业新天地,青年助力新农村——化工院“农村新天地,编织田园梦”暑期社会实践队事迹展示

2020-08-03  作者:文/谭仁敏 图/谭仁敏 雷志豪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为体验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学习青年榜样精神,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农业新天地,编织田园梦”暑期实践团队来到四川省什邡市箭台村的生产劳动教育基地“仟卉园”,探访新农村现状,学习创业知识,体验农业生态科技,感受新青年担当。

感知新农村现状,走访问卷村民

为探寻箭台村目前的建设面貌程度,了解什邡市箭台村的村民对于仟卉园的看法,以及村民对待青年学子回乡创业的态度,7月31日,实践队员一早在生态园区仟卉园的门口集合,通过问卷的形式,共同采访了附近村民。整合问卷调查结果后,实践队员了解到,仟卉园在当地受到许多村民的赞扬,有些村民还有在园区工作的经历,在果蔬收获的季节,许多村民还购买过园区生产的水果蔬菜。当实践队员在采访村民时问到“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看法”的时候,几乎所有村民的答案都是“非常支持”。据了解,最初村民们对生态园区持怀疑、旁观的态度,而现如今当地60多名村民就业于生态园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数十户农民家庭实现脱贫。由此可见,生态园区为村子带来了诸多益处,带动整个村子走向富裕。

1 实践队员对村民进行调查问卷

采访创始人,学习创业精神

经过前期的问卷调查之后,实践队员初步了解到了当地村民对于生态园区的看法。为了更加深入了解生态园创立初衷和创立历程,实践队员走进生态园区,对仟卉园创始人——黄莉岚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实践队员了解到,黄莉岚学姐本科就读于西南石油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大学毕业之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箭台村,开始农业创业,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跟大多数创业者经历相似,黄莉岚学姐的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此路不通,另谋出路。黄莉岚学姐在做了研究国家政策、广泛调研种植基地、了解技术前沿、请教相关专家等一系列研究后,2017年,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考取西南石油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边读研边创业,吸取失利教训,稳扎稳打,转变创业思路,这才有了今天这个总面积达400多亩的大型生态园。可见依托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创造出新的好产品。要打一场“翻身仗”,就要走科技创业路线,要拥有自己的核心品牌!在采访的最后,黄莉岚学姐还向实践队员分享了许多学习上的经验以及创业过程中的心得,实践队员表示在与学姐的交流后,更加坚定了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2 实践队员对黄莉岚进行采访

走进生态园区,体验农业生态科技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员提出想要进入生态园区,体验农业生态科技。于是在黄莉岚学姐的带领下,实践队员进入智慧生态园区内部,参观了滴灌的生产场景,介绍了滴灌技术的的生产设备,还讲解了无土栽培的生产原理。实践队员也跟随黄莉岚学姐,近距离学习如今的新型农业知识。走进园区,数据采集生产过程、远程遥控卷帘…整个园区全线搭建水肥一体化成套设备,依靠智慧农业系统进行管理。在实践中学习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此次走进生态园区行,实践队员们都获益匪浅。

图3 黄莉岚为实践队员介绍生产技术

学以致用,亲身体验

在队员们学习完理论知识后,一位园区的工作人员提出可以带领队员们一同劳作。实践队员积极参与,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无土栽培工具的使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队员们使用新型工具为农作物浇水,体验新型农业技术产品,这也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如今的农业科技发展早已不同往日,而是更加的先进与高效。在体验过程中,我们也从工作人员言语中听出了他对黄莉岚学姐的敬佩。“眼瞅着长大的小女娃现在可是我们所有箭台村村民的榜样啊。你们也要好好学习,为咱们箭台村出份力。”

图4 工作人员为队员讲解无土栽培工具使用方法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每一位队员都积极参与,获益匪浅。实践队员们领略到了 “专业知识带来新发展”的创新精神,学习到了“智慧农业开辟新天地”的新型农业科技知识,感受到了“心系家乡振兴乡村”的青年担当。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相信在在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去到农村地区,为新农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学子们也定将从小做起,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文/谭仁敏 图/谭仁敏 雷志豪)

 

上一条:四川学子走访城市地摊,探寻地摊商品质量问题 下一条:三下乡感悟:不负梦想,助力环保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