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实践创新>>正文

四川学子暑期“云实践”:致力生态安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2020-08-02  作者:文/李冰睿 图/薛明皓 王琦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7月29日,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以野之鸣,护万物之灵”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关于学习生态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志愿者李冰睿、马培培联系青岛市一轮胎公司进行线上宣讲“云实践”。团队一行人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环境发展现状,并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为大众科普环境保护知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了解现况,确定主题

为了解当下大众对于生态安全知识的认知程度,实践活动开始后,实践队成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群众对于生态安全相关知识的了解情况。并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与分析,最终确定了以“生态安全”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

宣讲会开始前,志愿者向听众发放调查问卷、与听众互动,询问他们对于生态安全问题的看法,以了解听众对于生态安全知识的认知盲点,从而优化宣讲内容,在宣讲中有重点地讲解听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图为员工填写调查问卷

知识科普,阐明现状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宣讲会于7月29日晚正式开始。结合党自十八大以来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相关要求,志愿者马培培就生态安全的定义、内容、及现状进行了阐述,进一步点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随后,志愿者马培培以水俣病、骨痛病等著名污染事件作为引例,为大家科普了水污染事件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的巨大伤害。并讲述了生态安全中水资源安全的重要问题,科普了水污染相关知识。

志愿者李冰睿继续向大家讲述了大气安全、生物物种安全等生态安全相关现状。在大气安全方面,李冰睿同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作为切入点,详细地说明了我国大气环境保护现状,并着重讲解了我国当前的大气保护措施。在生物物种方面,李冰睿同学以黑犀牛为例,结合国内外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疫情相关事件,阐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并通过互动的方式,向听众科普了当前面临绝灭的极危物种。

图为志愿者制作的生态安全课PPT

结合实际,共谋发展

紧贴社会实际与企业目前发展状况,在宣讲会结束后,实践队队员根据公司生产发展现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并学习了目前轮胎生产所面临的环境发展难题以及现有的解决方案。实践队成员就问题较为突出的大气污染方面与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我们生产轮胎采用橡胶、炭黑等原料,生产过程包含混炼、挤出、成型、硫化等工序,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有混炼配料粉尘、炭黑尘、橡胶废气等等。”负责人这样告诉实践队成员。橡胶制造企业作为对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应加强环境保护意识,采用先进的治理工艺以及有效的防治手段。通过学习,小组成员了解到,目前通用的废气治理工艺以“预处理+生物喷淋+过滤棉吸附”或“预处理+低温等离子+UV光解”为主,这些工艺对于有机废气起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能有效降低污染物的产生量。

在讨论中,负责人表示:作为企业负责人,会以保护环境为己任,采取更先进的工艺措施,从源头开始,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本次实践活动效果显著,参会人员都认真聆听并学习了我国生态安全相关知识 ,并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了自己对于生态安全的看法,更好地领悟并践行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图为公司负责人讲授制作工序并与生态安全相结合

总结

宣讲会虽已结束,但学习宣传活动却未曾停止。“云实践”不仅以线上宣讲的方式进行,更有各种新媒体平台为宣传助力。“以野之鸣,护万物之灵”实践队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六个线上平台进行生态知识科普。视频、图片、文字等线上宣传文件总计发布50余次,浏览总数5000余次,微信公众号首期学习栏目“生态环境知识科普”阅读量突破1000次。(文/李冰睿 图/薛明皓 王琦)

图为微信公众号首期“生态环境知识科普”阅读量截图

中青网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534&app_version=1.2.0&time=1597658068&signature=LjE9mdZzRG3lxVgkq8na3KRLnURGb3ayJ6vBKw0oObepWDXrMP&sign=482da7b4cda47bd2c96fa45ce3ea153f


上一条:三下乡感悟:不负梦想,助力环保 下一条:铭记红色历史,发挥青年力量 ——化工院“红色传承之路”实践队事迹展示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