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实践创新>>正文

三下乡感悟:不负梦想,助力环保

2020-08-02  作者:文/李冰睿 图/李冰睿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第一次接触“生态环保”这个概念还是在我上小学时,篮球明星姚明“拒绝吃鱼翅”的公益广告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广告中,失去了背鳍的鲨鱼在水箱中奄奄一息,但它对生命的渴望却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海上霸主”鲨鱼也会被割掉背鳍,在深海中痛苦死去,原来“陆上巨兽”非洲象也会被砍掉长牙,在草原上无助哀嚎。在深表感慨的同时,我许愿自己在长大后也能参与环境保护工作,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

确定实践主题,心向环保宣传

今年夏天,我加入了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以野之鸣,护万物之灵”实践队,参与开展以“生态安全”为主题,以“保护野生动物”为主体的实践活动,这使得我的愿望得以实现。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实践却又充满了不确定性,在与团队成员讨论后,我们决定以“线下调研+线上学习宣讲”的模式展开活动。线下调研,面向当地群众,线上宣讲学习,则面向相关的行业工作人员。而我也担当起了微信公众号运营、问卷发放、活动宣讲及资料文章整理的任务。

参与环保工作的愿望陪伴我成长,却也在无形中给了我许多压力。想要做到最好,想要让所有人都去关注这个问题,这让我变得焦虑,害怕自己无法完成任务。正在我迷茫时,我的队友帮我调整了心态:虽然环境保护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但也不应过于纠结实践的结果。为环保献出一份力量,我们应在日常中践行环保理念,并长期坚持,而非只图一时之快。

制作发表推文,助力环保发展

社会实践,重在“实践”二字,只有勇于实践才能将事情做成。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接触到了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新东西——微信公众号运营。虽然我曾有为微信公众号编写推文的经历,但进行微信公众号的管理,这还是第一次。在短时间内让一个刚刚注册的公众号起到宣传作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我和团队成员们就从身边人开始宣传推广,分享我们的公众号。

运营初期,极低的推文阅读量和仅有个位数的关注量使我感到失落,我开始怀疑是否有必要继续进行推文的制作与发送,但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份执着,我选择继续做下去。经过不断努力,我所发表推文的阅读量有了明显的提升,读者的私信与留言也给予了我积极的反馈,这也给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勇气与决心。通过这件事,我注意到,万事开头难,坚持更难。正如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只有勇于尝试并在面对挫折时不放弃,才可能会收获成功。

图为制作微信公众号推文

线上宣传讲座,传递环保信心

学习与宣传,在实践中占据主导地位。我们此次实践的主要任务是向大众宣传生态安全知识,经过多方联系,我们最终选择了在青岛市某轮胎公司进行线上宣讲。而在此前我对于生态安全知识的了解程度其实并不高,宣讲对于我来说也就有了一定的难度。为了能更好地为听众讲解生态安全知识,我们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制作并在宣讲前向听众发放问卷,收集有效信息,寻找知识“盲区”。我也认真学习相关知识细节,思考宣讲方式。

我所宣讲的部分是大气安全与生物物种,我根据以往自己听讲座的经验,换位思考,从听众的角度出发,没有选择讲解生涩难懂的法律条文或罗列枯燥的数据文字,而是选择讲解实际案例来使人们共情。就像姚明的公益广告,我的宣讲以黑犀牛为例,为听众展示当下犀牛恶劣的生存环境,进而讲解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我希望通过我的宣讲活动来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并了解生态安全,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将环保理念真正融入自己的生活。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有了团队成员的齐心协作,有了团队成员每一个人的努力付出,才有了宣讲的成功。此次实践锻炼了我的合作创新意识,也使我认识到学习新知识的重要性。

图为线上宣讲屏幕截图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的文字编写、策划整理等能力得到了提升,我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应该担当起环境保护的责任,并将这份责任化为今后学习发展的动力。同时我也感受到,生态安全知识科普工作仍任重道远。在我们的生活中,仍有许多人没有正确认识或理解“生态安全”这一概念,仍有许多人认为“生态”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生态就在我们身边,不论是随处可见的一花一草还是难得一见的濒危野生动物都与生态息息相关。

唯有我不断进行宣传科普工作,让大家了解到“生态”的真正内涵,才能加快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才能真正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实现了我长久以来的心愿,而我也会将宣传工作继续做下去,为环保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李冰睿 图/李冰睿)

中青网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90192&app_version=1.2.0&time=1597656161&signature=xKb8LA9nmqlJRV56zE31y6qQnuBWrN4ZDNjYOMGgyPBWwreQ0X&sign=3847e4952e50dd68f3e9644588e8f64b#



上一条:智慧农业新天地,青年助力新农村——化工院“农村新天地,编织田园梦”暑期社会实践队事迹展示 下一条:四川学子暑期“云实践”:致力生态安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