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实践创新>>正文

成都学子三下乡普法宣传,让法制保障人民的美好生活

2020-08-20  作者:文/邱阳 图/向前锦、王萌、张文艺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2020年8月13日至18日,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明法治身”实践队在四川成都及其周边不同社区分别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队员通过实地走访,借助网络的便捷,向高攀桥社区民众普及“微法律服务”社区小程序,发放调查问卷

因疫情原因,“明法治身”实践队员首先通过线上会议对实践细则进行分工,制定合适的实践日程安排后,最终决定进行为期十五天的普法活动。

通过参与各类普法志愿活动,实践队员了解到,各社区利用网络渠道向民众提供法律便民服务,专门为其开设平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队员在平台注册并学习使用此类便民平台,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当地社区区民宣传该平台,为后期普法活动打下基础。

1 实践队员向高攀桥社区民众普及“微法律服务”社区小程序

“明法治身”实践队员通过网络进行民众法律意识普及程度的线上调研,同时实践队成员也在成都市武侯区高攀桥社区、十陵街道和平社区进行线下实地调查,了解当地居民法律意识的树立和完备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对不同年龄段的人员进行了亲身走访、深切沟通和仔细了解。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与一名老年人沟通了解到,现在不少的老年人掉入“保健品”圈套,甚至有人身患重病拒绝就医,只等保健品来“救命”。老人表示:“我遇到这些问题后,不知道该找谁解决,更不知道要怎样解决”。此外,对于青年人来说,更多的诱惑在于“网上刷单轻松挣零花钱”。在流量时代,许多年轻人热衷于依托互联网成为“斜杆青年”,依靠自己的学习、生活等技能或勤奋努力的品质,兼顾多份工作,享受多元生活,领取多份收入。但其部分未找准合法合规的“斜杆”收入来源,被诈骗分子所利用,青年人误入“刷单诈骗”,最后“血本无归”。

2 不同年龄段的民众填写调查问卷

3 不同年龄段的民众填写调查问卷

据调研结果显示:民众法律意识薄弱,大多数老年人、中小学生对基本法律认知模糊,而青年人与中年人也只对基本法律略懂一二。正是由于法律知识的欠缺,而给心怀叵测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其中,诈骗问题最为普遍,且对民众造成的损失较高。

在实践过程中有必要加强民众防范意识、法律常识,维护民众良好的社交环境,实践队员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决定将在调研结束后,对不同年龄段民众进行不同程度且有针对性的宣讲,并切实加强民众辨别诈骗手段的能力。

“明法治身”实践队成员在彭州市谭家场社区进行法制宣传志愿服务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走访了彭州人民法院。

实践队员针对调研结果,向在法院的法律援助律师询问了有关于近年来诈骗、维权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在工作中的部分青年和中年人,工资支付等问题比较普遍。诈骗方面,老年人偏多,其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对防诈骗和财产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储备不足。”

此外,实践队员还了解到“反抗法,感召法,周旋法,放线法,抛物法”等遇敲诈勒索时的应对措施,并旁听了一场案件审判,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肃穆和法治对于人们美好生活的保障作用。

实践队员在活动后组织开展了活动讨论,讨论中实践队长表示,宣讲活动的内容取决于宣讲对象。如果在社区宣讲,社区老年人偏多,那么就应以老年人防诈骗和财产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为主;对于青少年等群体,可以从扫黑禁毒为偏重点,增强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对青年人和中年人则以普及维权手段为主。( /邱阳 图/向前锦、王萌、张文艺)



上一条:我院志愿者赴成都高新区“我为明天”环保社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下一条:探访草柳编发展之路,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