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荣誉榜>>个人荣誉>>正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龙婷

2016-11-23  作者:  编辑:阚文华  审核:  浏览:[]

 

龙婷,化学工程与工艺2013级,中共党员,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南赛区特等奖、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第四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的梦想都是一点一滴实现的,从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保持认真踏实的态度,强烈的进取心、开拓创新的精神,每天多做一点点,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步步迈向成功。

 

读万卷书,与学习为伴

 

进入大学后,突然发现所有人都放慢了脚步,再没有高中那种紧张的气氛。大多数同学追求地是考试不挂科,60分万岁。每天多做一点点,看似朴实简单的几个字,却让我充满力量。它让我在这几年的学习中几年如一日的学习、坚持。

 

刚接触专业课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的。老师跳跃性的思维加上课前没有预习,对于资质平平的我来说根本就是听天书。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我总结反思,得出以下几点:首先,做到课前预习,这样上课时你才会跟上老师的脚步,才不至于连老师讲到哪儿都不知道;其次,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标注出老师所重点讲的东西,这样考试前不会再等着老师画重点;再者,保证上课不做低头族,不走神。最后,课后及时复习,要善于总结。图书馆是个好的地方,上课听得比较模糊的东西,我们可以借助参考书来让自己更加明白,不懂的问题多请教老师和同学,才能充分掌握知识。

 

慢慢地开始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特别是现在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的时候,考试的复习时间总会被压缩到很短,这时就要注意时间的分配和学习的效率了。“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还是有的”。要充分利用好零散的时间,这些时间虽然少,但如果妥善利用积少成多,长此以往你就会比别人多学许多。学习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但不能抱有走捷径偷懒的想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好的学习效率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定期给自己制定详细的计划和目标,有目标在学习过程中才不会觉得累。“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成功贵在坚持。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每天多学一点点,每天多收获一点点,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才能在这竞争强烈的社会中占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把握自己的命运。

 

鉴万种药,与实践为友

 

对于一名化工专业的学生来说,单单掌握理论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提升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于是我选择了进入实验室。从查找文献开始,到自己动手做实验,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实验过程中,肯定会有失败,这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失败是为成功铺平道路,在失败中不断总结改进才能走向成功。

 

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时候,比赛看似只要短短的三天时间,可私下付出的远远不止这些。从了解比赛内容,到组建团队,再到学习软件、论文写作,差不多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终获得的成果和荣誉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得到的。 

 

今年3月,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从第一次接触专业软件,光是它的全英文界面就让我们一脸蒙逼。5个月的时间,再没有周末和假期,熬夜也是家常便饭,除了体力上的极大消耗,让人更加痛苦的是精神的折磨。我们经历了对自己的怀疑,也体验了在一些困难面前的无力。一次次似乎都把我们逼入了绝境。但是我们没有放弃,既然选择了远方,变只顾风雨兼程。提交一份完整的作品,是我们队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不愿让5个月努力在半途夭折,不愿让自己的队友难堪。我们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团队,在任何阻碍面前,想着在你身边一同奋斗的人,其实并不孤单。我们是彼此的动力,我们给彼此休息的港湾,也正是这份团结和坚持,让我们走到了最后,让西南石油大学的校徽展现在全国高水平的舞台之上。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不仅在只是水平上得到了提高。也锻炼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四次激动人心的答辩环节,让我们和不同高校的优秀队伍有了交流,在看到别人答辩后,自己也明白了不知之处,所以才有了对作品反复的修改以及对自己表现能力的不断提升。通过一次次答辩阐述的磨练,让我们能在各位评审专家面前自信展示出自己的作品,也鼓励了我们能在将来自信展现自己的人生。

 

我们从辅助队员到成为“大腿”,积极主动的完成角色转变,一次历练,一次蜕变;一份坚持、一份成长。感谢那些318奋斗的日子,珍惜了,努力了,奋斗了,于心无悔。

 

行万里路,与奉献为伍

 

在我看来,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学生干部,我们都应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

 

同时,我们一定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同学们的表率,追求全面发展。作为学生干部,通过不断学习和历练,自我认识将逐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显著提升,今后我也将继续尽心尽力,用生活中的点滴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

 

破万重关,以生活为师

 

每天多做一点,每天就会成长一点点。好的学习习惯是构筑梦想高台的累土,老师们的殷切指点和并肩作战亦是心怀感激的助力。每天多做一点点,虽然进步很微小,但的确是快乐学习的途径,因为在不大的学习强度下,我们能够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快乐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不会主动去逃避,而是迎难而上。“纵青春与江海共寥廓,任理想同日月竞风流”。展望未来,只要我们不断坚持就会成功。

 

上一条:化工力量文艺体育提名奖——王一帆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廷露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