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荣誉榜>>个人荣誉>>正文

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学研助行,心怀远方---2017国奖邓付洁

2017-10-23  作者: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邓付洁,西南石油大学安全工程2014级,入党积极分子,获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中国石油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1次,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比赛全国唯一特等奖,2018届优秀毕业生,十佳三好学生,多次获“优秀团员”、“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保送研究生至北京化工大学。

座右铭: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骜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笑对生活,做勇敢的竹子

邓付洁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村庄,交通信息相对闭塞,发展落后,没有富裕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也充满了坎坷,但她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和放弃。生活在一个充满阳光、充满爱的家庭里,这种环境,这种爱,促使她更努力、更坚强,让她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乐观向上,自强不息。

从入校的那天开始,她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加入学生会,提升沟通与写作技巧,参加志愿与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锤炼意志。她告诉自己要像毛竹一样,深扎根,努力吸取养分,量变引起质变,最终冲向蓝天。

认识她的人总会说,她是一个忙碌的人,而用她的话说,她是一个过得十分充实的人。如今,马上面临毕业,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每一道风景线,每一个坎坷,每一次挣扎,每一段迷茫,每一次努力,都化作成长的喜悦和今后奋进的动力。

努力拼搏,绽放青春光彩

以学为本,努力进取。追随心灵的声音,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引下,大一她便为自己制定了学习目标——“争取排名达到本专业前五”。大学期间,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骄不躁,总结学习方法,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向前,终于达成自己的目标,平均学分绩点达4.07,学分绩点和综测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并以优异成绩报送至北京化工大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的梦想都是一点一滴实现的,从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保持认真踏实的态度、强烈的进取心、开拓创新的精神,每天多做一点点,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步步迈向成功。

研途致远,责任担当。科研是专业学习的重要助推,两者相互促进,然而,科研路上,加倍的付出却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收获,她的科研之路,也并非一开始就是坦途。20173月,毫无科研经历的她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比赛,但此之前,她一次校级以上大型赛事都未参加,组队,找老师,解读参赛题目,为了能在这个全国专业领域内最高水平的赛事平台上带领队员们与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985211高校同台PK,每天在教室的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一开始,面对一堆前沿研究领域的英文文献,她只能硬着头皮坐在电脑面前和它对峙。身为队长,她需要独自汇总、整理数以万字的作品,帮助队员平衡各任务的完成进度。

面对被耽搁的任务进度,她想过要放弃,可不想认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或许她专业能力有限,但她执着,全心全意投身战斗。也是大家的坚持与共勉,让她走到最后,击败2届特等奖得主华南理工大学,代表西南石油大学首获本项赛事全国唯一特等奖。

不积跬步,无以致远。纵使一开始毫无头绪,但只要静下心来,专注投入,扎实基础,方能沉淀自我,迈向远方。

学会感恩,做温暖的人儿

大学期间,她曾担任校公益性社团——助学励志协会副会长,多次组织并参加公益活动。带领17名爱心学子深入大凉山,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爱心物资、以及资助金,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爱。绵薄之力,或许不能为他们带来多大改变,但是公益在他们和她的心中埋下了一个梦想。公益的心,一直在路上。

她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还注意积累各种工作经验,积极和其他同学交流思想,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同时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回报社会,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今后的生活中,她将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去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在工作上她会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为同学们带头做表率,树立起一个自立、自强、争做合格大学生的典范。  

面对困惑,勇敢冲刺,绝不要在困惑中停滞不前,要学会勇敢创造自己的未来,多些思考,多份执着,多一点自信。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她会将这种心态一直保持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师长点评:

自古雄才多磨难,她虽出身贫寒,但她有乐观开朗的阳光心态、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坚强意志、更有一颗孝顺感恩、回报社会之心,她用坚定的意志和毅力,让自己的理想变成了现实,让青春绽放别样的风采!

 

上一条:自强女孩荣杨佳:女儿当自强,励志做榜样 下一条: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陈金龙:书生意气,负重而行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