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荣誉榜>>个人荣誉>>正文

寒门求学十载,梦圆全国大赛——西南石油大学2014级安全专业邓付洁获得全国化工安全设计大赛特等奖

2017-11-01  作者:  编辑:陈刚  审核:  浏览:[]

..

单亲母亲和姐姐为了给自己凑学费卖掉家里视若珍宝的耕牛带着121块生活费踏进大学校门,到求学4以平均学分4.07成绩,拿到累计5的奖学金完成学业,减轻家庭负担;从一个来自山西小村落新城庄的寒门学子,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获得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推免资格;从入校最初分不清蒸馏与分馏瓶从而弄坏了20多个蒸馏仪到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化工安全设计大赛获得全国唯一特等奖,一步步走来,邓付洁感谢奋斗带给自己的成长,更感恩苦难带给自己的磨砺,她坚信,只要心里有梦,再痛苦的经历,再狭窄的处境也能向暴风雨中的海燕那样,勇敢的逆着风,飞向远方。

大学期间邓付洁所获部分奖学金荣誉证书

道阻且长,坦然迎上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学的渴求,家庭的拮据,使得每年开学,邓付洁都喜忧参半,喜的是求学若渴能够得到实现,忧的是学费的支出让没有壮劳力的家庭加重了负担,于是从初中开始,每逢假期,她就到妈妈所在的电机厂里,和母亲一同打临时工,尽管每天只有15块的收入,但包吃包住,能和妈妈在一起,对此,她很知足,总是在打工的间隙,加紧看书。打工10年,挣的每一笔钱,邓付洁都分为三份,一份给母亲姐姐,一份给外婆,一份买书籍、学习用具。尽管生活拮据,日子艰难,但她坚信学习能带着自己,飞到梦想的彼岸。

笨鸟先飞,以学为本

从小山村迈入大学门,见到五光十色的大学生活,高精尖端的仪器设备,邓付洁拽着衣角,有点不知所措,迷茫困惑,课堂上,的英文发音总是让同学们忍俊不禁;化学研讨课中,也只能站在一旁羡慕地看着别人高谈前沿科技。为了缩小与同学的差距,减轻家里人负担,坚信笨鸟先飞的邓付洁给自己制定了321计划”——利用三个时间段精确到每小时,制定分配清单进行学习:每天早上6:00-7:30,背诵英文名篇,预习当天课程;中午1:00-2:00实验室练习基础实验;晚上10:30-11:30复习当天所学。两份兼职维持生活:为了节约车费,邓付洁每天下课来回跑3公里路1份家教1份零工无论再晚坚持记录每天一悟:包括每天所学,所得,所思,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从那以后,清晨的梦溪湖畔多了一个呐喊的嗓音,深夜的自习室外多了个最后离开的身影,寒暑假的校园,实验室的签到本上重复着一个名字……“苦难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你屈服于它,只能任它宰割,可如果用它披荆斩棘,你的成长道路,只会越来越宽。”邓付洁在日记上写下这样的感悟。

四年下来,每节课都坐在第一排听讲,六学期平均学分绩点4.07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十佳三好学生”“西南石油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在今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中,也以总成绩第一,拿到推免资格,保送北京化工大学。

邓付洁的学习计划表

 

清晨的梦溪湖畔邓付洁在大声朗读

深夜用昏暗的充电灯学习

研途致远,共乐成长

邓付洁一直坚信,学习是一个让她忘却苦难,达成梦想的信仰之路,而科研是专业学习的重要助推,然而,邓付洁的科研之路,一开始就前途未卜。

2017年,毫无科研经历的她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比赛。主动组队,找老师,解读参赛题目,为了能在这个全国专业领域内最高水平的赛事平台上带领队员们与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985211高校同台PK,每天她呆在教室的时间达16小时以上。

一开始,面对一堆前沿研究领域的英文文献,她只能硬着头皮坐在电脑面前和它对峙,慢慢将点滴积累和专业理论知识相互融合。每天吃饭、洗澡就和打仗一样,分秒必争,回到宿舍已是临近熄灯,和阿姨软磨硬泡,才肯放我进去。有时候,写好的文档不翼而飞,只能在夜深人静时,在日记中为自己打气:勤能补拙,学会在不同的阶段调整自己,就好像鸡蛋一样,从外打破是压力,从里打破便是成长”于是,在队员放假休息时,身为队长的她独自汇总、整理数以万字的作品,为了完成比赛,常常通宵达旦,有好几次早上回寝室时,在宿舍门口碰到同学,笑说去看了朝阳。就是这样度过了煎熬的日日夜夜,终于等来了大赛组委会的捷报,我们击败2届特等奖得主华南理工大学,代表西南石油大学,首获本项赛事全国唯一特等奖。

 

邓付洁带领团队获得特等奖证书

不积跬步,无以致远,一路走来,大学教会她的,不仅仅是做学问,搞科研,更是悟做人,学做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是她在石大校园学习到的成长通关密码。

她不仅作为室长,每日督促室友学习,达成寝室平均学分绩点3.875人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成绩。而且懂得以绵薄之力,回馈社会,担任校公益性社团负责人,义卖报纸、课外辅导、暑期支教,带领17名爱心学子深入大凉山进行社会实践,筹得“一帮一”资助金6000元资助9名贫困生,捐赠400册图书和2000余元物资。她在日记本中写到:“绵薄之力,或许不能为他们带来多大改变,但在他们和我的心中埋下了向上的种子,迎接阳光。”

 

邓付洁赴大凉山支教

对于邓付洁来说,苦难就好像不见阳光的夜空,笼罩了她20多年的生活,但自强与乐观,就是黑夜中,最明亮的群星,指引着她步步向前。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之所向,方为远方。成长路上,唯有坚守内心,不断前进,才能拥抱明天,到达远方。

 

                       

.

上一条:我校2014级安全工程邓付洁自强励志事迹获“中国大学生在线”报道 下一条:自强女孩荣杨佳:女儿当自强,励志做榜样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