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历届校友>>优秀校友代表>>正文

【校友风采】秀外慧中·笃志敏行——刘慧敏

2017-04-27  作者:何坤忆  编辑:蒲冠州  审核:  浏览:[]

 

人物介绍:刘慧敏,我校化学化工学院9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为中石油工程设计西南分公司油气加工一室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CPE)高级工程师,油气加工专业技术专家,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在读博士,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和天然气加工的工程设计。负责和参与完成的国内外设计项目30余项,获得1项国家级设计金奖,2项省部级设计一等奖,2项省部级设计二等奖,7项公司级设计一等奖等;共申请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2篇,CSCD收录1篇。

 

 

回望校园生活

 

 

 

怀念是永久的炊烟。工作15年,走过五彩纷繁的社会,刘慧敏的心底深处仍然是母校留给她的温暖,是集体给予她的关怀;这种深藏于心的暖意,让刘慧敏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也不断给予他人爱与关怀,让她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更加收获了亲情、友情和爱情。

刚踏入大学的刘慧敏,对化工专业并不感兴趣,甚至可以说有一些排斥,秉持着学习的动力就是兴趣与爱好的她因为一次竞赛改变了对化学的态度。大二上学期,刘慧敏参加了省化学实验竞赛,获得了二等奖,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获奖的同时也燃起了对学习化学的热情。越了解越喜欢,与化学相伴至今。

刘慧敏读大学期间,石油天然气行业不景气,当时她打算毕业后去小学当一名书法老师,既是爱好,工作也比较稳定清闲。但是从2001年开始,中石油进行了改革,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这种改革的大浪潮下,刘慧敏没有太多犹豫的时间和选择的余地,就此进入中石油工程设计西南分公司(四川石油设计院),从事天然气处理和油气加工的工作。

 

 

点亮行业技能

 

 

 

 

刘慧敏认为化工院的专业课设置是很合理的,并且这些基础都是必须掌握的知识。一方面,工作中运用的大多是学校学习的基础理论得出来的成果或者集成。如果说学校学习为什么,那么工作中就是学习怎么用。但是如果脱离了理论基础,就像茫茫大海中的一艘船,空有船桨却没有指南针,有工具却没有正确的方向,难以抵达胜利的彼岸。以化工工艺专业为例,掌握多种模拟软件对今后的工作帮助不小。

另一方面,想要在所处行业取得不菲的成绩,技术是基础,有了技术才能谈管理。刚参加工作时,很多人都会从最基础的技术工作岗位做起(比如生产单位的操作工,设计院的绘图员,建设单位的现场技术员等),在这些第一线的基础岗位上可以学习到很多实际的知识,能够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所有的管理都建立于技术之上,有了这些铺垫,才能走向管理岗位或者高级技术岗位。

刘慧敏也对就业与继续深造如何取舍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兴趣与想法,并结合当年的就业情况综合考虑。在自己有兴趣、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继续深造自然是好,学海无涯,进一步的学习对自己肯定是大有裨益的;一个国家的平均学历的高低也反应出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但是如果自己对科研没有太多的兴趣,目前的状态更适合工作(自我状态与外部环境)并且能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那就选择就业。另外,如果当年的就业形势不乐观,那么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以此避开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

如果想深入了解石油天然气行业,可以浏览国际国内各大石油公司的官网,了解这些企业的动态、对石油天然气市场的评估与分析、企业文化、公司年报等等。刘慧敏很喜欢SHELL公司的官网,可以由此了解行业巨头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预测与公司的发展动态。除此之外,TOTALBPEXXON MOBILCHEVRONPETRONAS等公司也是很好的选择。

静心人生之路

 

生活中的刘慧敏也是一个喜欢文艺的姑娘,喜欢猫猫狗狗,喜欢艺术,热爱生活。平时喜欢并且擅长毛笔书法,每天静心练习、冷静思考的同时,也感受古诗词的隽永魅力。宜静也宜动的慧敏,每周会坚持体育锻炼,身体健康,减压减负,一举两得。

多看书,多阅读,多思考。用有限的时间多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多和与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交往。刘慧敏说道,她也把自己的人生准则与大家分享:如果想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那么首先要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不要想不劳而获,要相信有付出总有收获,要会等待。

生活是不公平的,没办法改变他,就只能适应他。

 

 

 

 

 

 

 

 

 

 

 

 

 

 

 

 

上一条:【校友风采】人生能有几回搏——彭志刚 下一条:【校友风采】卿乃人间四月天——戴倩倩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西南石油大学明德楼A区 联系电话:028-83037306 邮编:610500